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伊拉克政权移交在即缘何暴力不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1:12 中新社网站

  连日来,伊拉克持续掀起新的暴力袭击浪潮。不仅驻伊美军和伊警察继续成为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的目标,刚成立的伊临时政府高官也迭连遭暗杀。伊临时总统亚瓦尔更警吿说,在6月20日政权移交前,试图破坏伊稳定的人还将制造更多的恐怖袭击事件。接连发生的暴力事件,显然并非是偶然的,而是反美武装精心策划的战术。

  在伊拉克权力即将移交之际,频频发生的自杀式袭击和暗杀事件,确实给伊临时政
府带来极大的心理震撼,也给驻伊美军造成很大的麻烦。

  首先,反美武装和宗教极端组织要惩罚与美合作的伊拉克人。他们视伊临时政府成员都是与西方入侵者合作的叛徒,必须加以惩罚,采取暗杀行动是图起杀一儆百的作用。

  其次,反美武装和恐怖分子都亟欲破坏伊政权移交的进程,企图使伊陷入持续混乱局面,以便在乱中寻求生存和扩张势力。“基地”组织一直将陷入一片混乱的伊拉克作为隐藏自己、招募新成员和打击美国、实现其政治目的的最好场所。

  为此,就要在政权交接前加紧恐怖袭击和暗杀行动,特别是将暗杀指向伊临时政府高官、警察以及与美军合作的人员,以暗杀手段搅乱人心,动摇临时政府的根基,从而达到破坏权力移交和伊局势稳定的目的。

  暴力不断还可分散驻伊美军的兵力和注意力。随着权力移交日期的日益临近,驻伊美军的任务也格外繁重,除维持社会治安和与反美武装作战外,还要保护伊临时政府官员的安全。

  但由于伊临时政府官员数量众多,美军只能严密保护其中部分高级官员,其余官员则成为容易受袭击的“软目标”。这样就可迫使美军抽调更多兵力保护伊临时政府官员的安全。

  此外,美军对伊的军事占领,使伊人揭竿而起以暴力手段予以抵抗。只要美军的占领一天未结束,这种抵抗也就一天也不会停止。还有,自对伊开战以来,不仅有成千上万无辜的伊人死于美军的枪炮下,又有成千上万的伊人被美军无端关押,并饱受美军的虐待和羞辱,更有不少人被折磨至死。

  伊人中弥漫着强烈的复仇欲望,这也必然促使他们以暴力手段对付入侵的占领者以及与这些占领者合作的伊拉克人。而伊境内武器弹药的泛滥,更加为复仇者提供了报复的手段和工具。

  暴力接连不断虽无法阻止伊政权移交,但却可使国际的焦点再次关注伊战后的乱象,给美英等占领者制造麻烦。伊新临时政府中许多成员是从海外回来的,且为美国人拉进政府内,临时政府成立之初就要求美军在政权移交后不要撤离。

  许多伊人因此对临时政府不再抱有幻想。而美国是否眞的把权力完全交还给伊,也让许多伊人感到怀疑。在他们看来,武力对抗才是结束外国军事占领的最有效途径。

  一些被排除在临时政府之外,或一直不承认美任命的伊原临管会和现临时政府的伊宗敎组织和政治派别,还将继续采取抵制和不合作态度,甚至可能继续选择以暴力手段达到其政治目的。自杀式炸弹袭击和暗杀行动,仍将是对在6月30日后管理伊拉克的临时政府的挑战。

  来源:《澳门日报》6月16日社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