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报:美台唱和走向危险 台海关键两年从现在开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0:57 中新社网站

  美国政府正式成立机构,协助台湾争取加入以主权国为单位的世界卫生组织。虽然美国口中仍声称遵守一个中国原则,但上述行动进一步说明美国言不由衷,表里不一。过去,美国官员辩称支援台湾独立的只是美国国会的部分议员,但这次却是美国政府的行动,与陈水扁上月就职时所说的话(台湾要在两年内加入世卫)互相呼应。可见,美国与台湾一唱一和,正一起走向危险的边缘。这些行动必然引起中国的极度不满,并危及中美关系、两岸关系,以至国际稳定。

  众所周知,美国早已把中国视为未来的假想敌,长期以来都想尽办法遏制中国发展,台湾问题就是其中一招。说穿了,美国仍然处于上一世纪八十年代的冷战思维,希望用兵不拈刃的方法把中国弄垮,就像当年里根用冷战和“星球大战”之法把前苏联拖垮一样。令美国成为唯一的霸主。即使今天中国无意挑战美国的霸权地位,但美国仍然不放心,抓紧任何一个机会来削弱中国的成长。

  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历任总统都利用《台湾关系法》向台湾出售大量先进武器,既赚取台湾人民的血汗钱,同时令两岸军事形势不断紧张。近期,台湾民间团体已要求陈水扁政府不要投放大量金钱购买美国武器,并质疑当中有贪污成分,正好说明台湾人民也不愿花钱买危险。

  与此同时,美国又大力阻止欧盟取消对中国售武的禁令,令美国在国际售武市场上占尽便宜。此外,美国还通过攻打伊拉克,进一步控制中东石油资源,而中国目前有大约百分之三十的进口石油是来自中东的,可见美国正力求控制中国的军事能力。美国对台售武,表面上是维持台海军事平衡,但实际上却不断激化台湾军事局势,万一台海发生战争,届时对中华民族的破坏力将会更大。

  在政治上,美国不断向台湾释出错误信号,令台湾以为有美国撑腰,有恃无恐。例如,美国多次让李登辉、陈水扁、吕秀莲等人进行“过境外交”,而且活动范围一次比一次广,吕秀莲最近还在美国提出所谓“新国号”。在在说明,美国和台湾正在“扯猫尾”,不断使用暗渡陈仓之法各取其利。

  陈水扁在美国的支援下,不断在“台独”的危险道路上加速。他们有一个估计,以为北京将在2008年举行奥运会,届时不可能武力攻台;所以,台湾加紧在2006年“制宪”,然后在2008年实施“新宪法”,为“台独”创造条件。这是一些台湾政客所说的“关键的两年”。

  但这只是他们的一厢情愿。面对维持国家领土完整的重任,中国将不惜一切代价,只是目前仍会采取一切可能的方法达致和平统一。有迹象显示,为了作好准备,北京已把由现在起至2006的两年时间视为关键时刻,既要力阻台湾当局“公投制宪”,也要作好其他部署。所以,“关键的两年”并不是台湾所认为的2006年至2008年。

  所以,台湾和美国都不要错误估计形势。香港以至亚洲各国和地区对台海局势也必须密切关注,因为地区局势将直接影响亚洲各国和地区的稳定和经贸活动。我们支援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但也主张中国人不要被外国利用,以致兄弟阋墙。台湾当局必须审慎处之。(香港成报6月16日社论;原题:台海关键两年从现在开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