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阿富汗大选临近 卡尔扎伊怀柔政策欲招降塔利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08:09 北京青年报

  随着阿富汗大选的临近,这个中亚国家的局势再次趋于紧张,塔利班残余势力和其他非法武装频频发动袭击,制造恐怖事件。为确保大选的顺利进行,阿富汗过渡政府在采取军事打击的同时,也向塔利班发出“劝降信”,要他们放下武器,加入新政府。

  -怀柔政策

  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最近在其家乡、阿南部第一大城市坎大哈进行访问时发表讲话,要求塔利班武装人员放弃抵抗,向新政府投诚。卡尔扎伊在讲话中强调,除了150多名和“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塔利班高层头目政府“无法接纳”外,其他塔利班成员在投降后都将被赦免善待。

  除了塔利班武装外,阿过渡政府还决定赦免前总理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领导的“伊斯兰党”武装成员。

  -东山再起

  据《华盛顿时报》14日报道,今年5月中旬,一个由希克马蒂亚尔武装中层领导组成的代表团应过渡政府之邀秘密访问了喀布尔,商讨在今年9月的大选之后加入新政府的问题。这些非法武装领导人和希克马蒂亚尔颇有嫌隙,于是决定和政府进行秘密接触。

  事实上,一些曾经和塔利班关系密切的人正重新出现在阿富汗政坛。卡尔扎伊最近任命前“伊斯兰党”武装指挥官巴希尔·巴格拉尼出任西南部法拉省省长,而曾经被视为塔利班合作者的赫耶尔·穆罕默德成为东南重镇查布尔省的省长。

  -引发争议

  卡尔扎伊意欲招降塔利班和希克马蒂亚尔武装的怀柔政策在阿富汗政府和军方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一名坎大哈的高级情报官员说,他根本不相信塔利班和希克马蒂亚尔武装能够彻底改变想法,放下武器,和政府进行合作。

  -袭击加剧

  这些官员和学者的担心似乎不无道理。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来,塔利班和希克马蒂亚尔武装频频在阿富汗制造事端,绑架外国人,袭击阿富汗军队和国际维和部队。

  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以来,塔利班和其他非法武装的暴力行动已经在阿富汗造成至少500人死亡,其中包括多名外国人和维和部队士兵。

  根据规定,阿富汗过渡政府必须征集到至少600万合法选民的登记才能举行大选,但是由于非法武装不断制造混乱,迄今只有360万选民完成了登记工作。

  对此,卡尔扎伊表示,尽管选民登记工作进展缓慢,但是阿富汗政府计划在9月如期举行选举。为此,他呼吁北约向这个中亚国家增兵,以确保选举顺利进行。 (宋洁云)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