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国际评论:诺曼底纪念日——欧洲充满矛盾的一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2:06 中国《新闻周刊》

  法国前总理劳伦·费比乌斯称,“6月6日是‘自相矛盾的一天’,因为人们一边庆祝历史一边谴责现实”

  文/王娜娜

  6月5日,大约600名美国伞兵模拟1944年6月6日凌晨1时,美军第82空降师夺取法国
西北部村庄圣梅尔埃格利的情景,在法国“从天而降”,拉开了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序幕。

  为了参与纪念活动,6月3日,布什及夫人一行开始了欧洲之旅,但对于布什,这位既是60年前英雄战役的继承人,又是伊拉克战争的发动者,欧洲人并不那么欢迎。

  6月4日,在意大利罗马,成千上万的反对者抗议布什的到来。随后,布什抵达法国巴黎的当天,巴黎市中心云集了大规模的反战示威者。

  与布什受到的待遇相反,第一次出席诺曼底登陆庆祝活动的德国总理施罗德,备受瞩目。

  只有欧洲的德国,不存在德国的欧洲

  施罗德在庆典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我非常高兴纳粹德国战败,纳粹德国应该战败。我不是以战败国身份,而是以被解放国家新元首的身份参加这个庆典。”德国总理第一次出席诺曼底登陆庆典活动,意味着欧洲人已经完成了战胜国和战败国对历史所造成的心理障碍的成功跨越,而且向全世界发出了一个强烈的和平信号:只有欧洲的德国,不存在德国的欧洲。

  “为什么60年前纳粹犯下的罪行,我们今天仍然要受到谴责?”一位柏林24岁的妇女不满地说道,“一些美国人在伊拉克实施暴行,可人们并没有谴责每一个美国人。我希望施罗德的这次出席能够让我们的处境有所改善。”

  长久以来,德国人都期望着能够彻底告别那段历史,随着施罗德总理首次出席以前只有战胜国才能参加的庆典,这一愿望在6月6日这天达到高潮。据德国一家新闻杂志调查表明,71%的德国人认为施罗德出席庆典是非常正确的。

  德国柏林洪堡德大学的历史学家Heinrich August Winkler说,“如果是10年或20年前,科尔出席这样的活动,一定会给他的右翼政党带来麻烦。但是施罗德的出席没有遇到任何反对,这说明德国人已经从战败中吸取了教训,与过去彻底决裂。”

  今年1月1日,德国政府发言人托马斯·施特格向外界宣布,“(法国总统)希拉克先生在圣诞节前向(施罗德)总理发出了邀请(参加诺曼底登陆60周年的纪念活动)。”施罗德当即兴高采烈地接受了邀请。

  “施罗德这次受邀去法国有这么几重含义,”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问题专家孙恪勤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第一,德国要告诉欧洲和美国,战后的历史已经结束,新的时代已经开始。第二,在美法交恶的环境下,法国需要提升它的外部环境,因此争取德国。第三,进一步促进最近以来德法之间的和谐关系,共同携手应对未来欧洲的挑战。”

  欢迎美国,不欢迎布什

  庆典当天,欧洲弥漫着一种浓厚的气氛――对历史上为欧洲解放做出巨大贡献的美国与目前布什所领导的美国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情感。

  英国华威大学政治与国际系博士大卫·贝克(David Baker),在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此次布什欧洲之行的重点时说:“布什首先想为自己在国内的竞选连任寻求政治资本,即绘制出自由伊拉克的蓝图;还有就是寻求化解与法国的紧张关系,以此为条件换得美国对最近联合国关于伊拉克决议的支持,即为多国部队进驻伊拉克,让联合国主导伊拉克事务,并明确规定美国撤出的时间。”大卫·贝克认为,除非美国对法国的要求做出认真的让步,否则法国不会满足布什的愿望。希拉克和他的欧洲伙伴国,甚至一些支持伊拉克战争的国家抱怨说,布什根本就不知道,美国只有与欧洲联合起来制定方案才能结束巴以冲突,才能在中东地区建立互信。

  同时在欧洲,人们普遍对美国表示失望,特别是在马德里地铁爆炸案以后。他们认为伊拉克战争把更多的恐怖和不稳定带到了中东,也带到了欧洲的心脏地带。一家法国杂志《快报》的主编Alain Louyot说,“欧洲人觉得布什不听任何人的建议,他像是个自我中心主义者。

  而根据法国《解放报》6月3日所做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78%的法国人不再相信美国。而据另一项民意调查,85%的法国人讨厌布什。

  法国前总理劳伦·费比乌斯6月1日在美国芝加哥大学称,“6月6日是‘自相矛盾的一天’,因为人们一边庆祝历史一边谴责现实。为纪念那些为自由而牺牲的勇士们,布什作为他们的总统应该受到欢迎,但是我们却不欢迎他,因为那些令我们喜欢美国的价值观都被他否定了。”

  美欧矛盾难以短期弥和

  希拉克因为领导欧洲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使欧美关系尤其是法美关系出现紧张,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双方也分歧严重——整个跨大西洋联盟面临着破裂的危险。

  一年前,布什曾在联合国气愤地说:“希拉克再也别想去我的庄园参观了”。

  理查德·豪尔布鲁克,美国负责欧洲与加拿大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6月3日在巴黎表示,“在法美关系紧张的两年里,双方都表现得太孩子气。双方都需要认识到自己的失误。如果不这样做,最近几年出现的这种不好的苗头会明显升级。”布什与希拉克两人如何协调彼此的关系,将决定未来跨大西洋联盟的基础。因此,有分析说,布什与希拉克正在努力营造友好气氛。

  希拉克告诉记者:“我从来没有生过布什先生的气,我也从来没有感到他在生我的气。”希拉克在演讲中也提到:“法国永远不会忘记那些牺牲的人们,是他们把我们的土地从纳粹的魔掌中解放了出来。美国,我们永远的朋友,我们不会忘记,你们是有恩于我们的。”

  布什在接受巴黎一家杂志采访时,承认在伊拉克问题上与法国有分歧,但他补充说,“今天我们应该努力捍卫我们共同的信仰。”

  “布什与希拉克虽然会向着团结的方向努力,但是实际上紧张关系尤在。”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欧洲中心主任,高级欧洲研究员理查德·卡普勤(Charles A. Kupchan)对本刊记者说,“尽管在6月份之后还有八国首脑峰会、美欧峰会、北约峰会等一些列活动,我不认为布什会说服欧洲人向伊拉克提供更多具体的帮助。”

  欧盟在政治上正日益独立,不可避免地会引起大西洋联盟关系的紧张。如果双方继续沿着各自的路走下去,他们不仅不再是合作伙伴,还可能成为公开的竞争对手。如果这样的话,权力平衡逻辑就要引入大西洋联盟里面来了。所以美国和欧洲都意识到了这样的危险性,正在努力重建一个更为成熟和稳定的合作关系。卡普勤教授曾经预言,北约联盟在本世纪初的十年时间里将会崩溃,他认为“欧洲的反布什情绪将会转化成反美国情绪。不管2005年谁当总统,都不会改变。”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总第183期)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