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国政府隐瞒25万童子军参加一战的事实被曝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1:0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1914年夏天,第一次世界大战打响,今年夏天正好是一战开战90周年。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即将到来之际,英国隆重推出了一部名为《英国童子军》的记录片。该片爆出一个惊人的事实:一战期间,英国军方招募了25万名不到参军年龄的童子军,其中近一半人最后惨遭伤亡。而且,多年来,英国政府对这个“丑闻”一直刻意隐瞒,所以很少有人知道真相!

  鲜为人知的一战“丑闻”

  据英国《泰晤士报》6月14日报道,记录片《英国童子军》14日在英国电视4频道播出,这部片子真实讲述了英国招募25万童子军参战的鲜为人知的“丑闻”,还再现了当年英国下议院的议员亚瑟·马克汉姆为了说服国防部从战场上撤回还只是孩子的童子军,曾经做了多少努力。但是,由于政府并不重视这个问题,马克汉姆的努力仅是徒劳。

  英国一战历史学家理查德·凡·埃姆登为这部记录片进行了大量研究,提供了详尽的历史资料。他透露说,英国是1914年8月14日宣布参加一战的,从那以后,在许多“你的国家需要你”等文字的宣传和鼓动下,不到两个月,英国军方就招募到了75万名志愿参战的士兵。

  其中,还包括25万名年龄只有十来岁、根本不到18岁的男孩,而且有的甚至只有14岁!他们一腔热血,希望参加战斗保卫祖国,所以不顾一切地渴望加入军队。而英国军方为了招募到足够多的兵力,完全忽视了未成年人应该得到保护,不应该卷入战争的问题,睁只眼、闭只眼,以十分简单的程序就将这些孩子吸纳入伍。

  当年参战的一名幸存者、今年106岁高龄的威瑟斯透露说,当时他只有17岁,但在政府的鼓动下一心想参战,于是他没有告诉父母,自己独自在征兵处虚报了姓名、年龄以及家庭住址,负责招募的人什么都没有多问,也没有核实,就让他加入了军队。威瑟斯说;“当时很多只有15岁左右的男孩都谎称自己有19岁或者20岁。”

  在残酷和旷日持久的战争中,这些本来只是孩子的童子军和成年士兵一样承受着枪林弹雨,最终,25万童子军中12万人死的死、伤的伤,还有的因为开小差被英国自己的行刑队处死。参军时只有17岁但虚报为21岁的士兵彼维斯丁,就是被英国武装部队的行刑队秘密处决的300名士兵之一。

  据悉,一战期间,几乎每天都有数百名甚至数千名英国士兵阵亡。面对异常残忍的战争,不少英国士兵心生胆怯、畏惧,所以不时有士兵临阵脱逃、抗拒上战场或开小差。

  为稳定军心,迫使军队死守战壕,与德国兵血战到底,英国军队最高统帅部强化了行刑队的执法,凡被军事法院判处死刑的开小差的士兵,一律由行刑队快速处决。

  为撤回童子军辛勤奔走的人

  除了上述令人震惊的事实,《英国童子军》一片还讲述了议员亚瑟·马克汉姆的感人故事。亚瑟·马克汉姆在当时就意识和发现了英国军方招募大量童子军的问题,而且还发现,军方为了招募足够多的人参战,还使用了一些带有欺骗和蒙蔽性质的手段。

  为了让军方下令撤回这些只有十来岁的童子军,马克汉姆一直以各种方式奔走、呼吁、请愿。但是,他的力量还是太小,在当时的情况下,他的声音也显得微不足道,所以他的这些努力最终全是徒劳。

  1916年8月,50岁的马克汉姆因心脏病去世。直到临终,他也没能看到英国军方在招募士兵时加强对年龄的管制,所以说,他是带着遗憾走的。

  由于毕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英国方面多年来对招募25万童子军的事实一直严加保密。事隔90年,记录片《英国童子军》才将这一切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链接:第一次世界大战简介

  1914年6月,奥匈帝国皇位继承人斐迪南被塞尔维亚族青年用手枪打死。7月28日,奥匈帝国以这事为借口向塞尔维亚宣战,许多国家也相继卷入战争。萨拉热窝事件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奥匈帝国在德国支持下,决定乘机吞并塞尔维亚。俄、法两国表示支持塞尔维亚,英国暗中支持俄、法。

  1914年7月28日,奥匈帝国对塞尔维亚宣战。几天后,德、俄、法、英等国也相继投入了这场战争。战争进行得异常残酷,最初战争主要在欧洲进行,但是很快就超出了欧洲范围。最终,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15亿人口卷入战乱。

  战场上双方伤亡人数达3000多万,还给各国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第一次世界大战打了4年多,给人类造成了空前的灾难,最后,这一战争以同盟国集团的德、奥等国战败而结束。(张春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