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从美军“越岛进攻”谈战法创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9:28 中国国防报

  陈爱玉 郭庆文

  二战中,美军与日军在太平洋诸岛逐岛角逐拼杀,日军防守,美军进攻。

  美军原来采取逐岛进攻的战法。譬如A、B、C、D四岛由南向北,美军攻下A岛后则按顺序进攻B岛,而日军B岛守军则在A岛丢失之前就已严阵以待,同时由于美军逐岛进攻,日
军的军需补给也不受任何影响。面对严阵以待、以逸待劳并且在 “武士道”精神刺激下拚死顽抗的日军,美军伤亡惨重。这一教训迫使美军从思路及战法上作出重大调整,一改逐岛进攻的战法为“蛙跳式”越岛进攻战法。

  所谓“蛙跳式”越岛进攻,即部队像青蛙跳跃前进一样,而不是按A、B、C、 D这样的常规次序进攻。美军在攻占A岛之后,不攻B岛,而去攻B岛以外的其他岛。如此一来,美军就避开了严阵以待的日本B岛守军,转而出乎意料地进攻猝不及防、尚未处于紧急备战状态的C岛。美军这一战法果然奏效。美军不仅能轻而易举攻下C岛,而且打断了B岛与C岛之间的军需补给线,使B岛变为美军包围中的一块死地。

  “越岛进攻”战法成为美军在整个太平洋战争中最有效的战术。从思维方法看,美军逐岛按序进攻战法向“越岛进攻”战法转变的一小步却是简单的线性思维向跳跃式思维跨跃的一大步。可以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解释线性思维与跳跃式思维的巨大差异。比如有人问“冬雪化了是什么?”线性思维的回答是“水”,而跳跃式思维的回答却是“春”。美军逐岛按序进攻战法向“越岛进攻”战法的转变与“雪化了以后是春”的跳跃式创造性思维异曲同工,是战法创新的重要方法。

  创新永远是战法保持长青的秘诀。无独有偶,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地面部队在空中力量支援下,采取“蛙跳”战法绕过伊军重兵防守的地区,长途奔袭巴格达,闪电式地赢得了战争。这令许多专家学者大跌眼镜,连呼“想不到”。其实,“想不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主要还是由于思维方式尚停留在“突破边境、攻城略地、歼灭敌有生力量”的传统渐进式战法上。当今,方兴未艾的世界新军事变革正在有力地推动着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革新。以“非接触”、“非线性”、“非对称”为基本特征的信息化战争初露端倪。再以机械化战争时代的思维方式考虑信息化战争时代的战法,显然已不合时宜。而适应信息化战争要求的超越突破、节点打击、结构瘫痪和“点穴”、“斩首”等战法无疑便是跳跃式思维的结晶。毋庸讳言,今天的战争还只是信息化战争的初级阶段。今后二三十年将是战争形态演进的关键阶段。未来作战方式的变化将日新月异。这就要求在创新我军战法时,少一些线性思维,多一些跳跃式思维,从多侧面、多角度、多层次加以思谋,使其更缜密、更科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创造出未来信息化战争的制胜之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