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史揭秘:“独脚将军”指挥英军香港大突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9:21 中国国防报

  马骏杰

  1942年8月,英国政府作出一个令人瞩目的决定:授予中国海军中将陈策大英帝国爵士称号。陈策是享此殊荣的唯一一名中国人。英国政府何以对一位中国将军给予如此厚爱?这还要从太平洋战争爆发说起。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拉开了太平洋战争的序幕。8日,日军发动了对香港的进攻。港英当局在日寇的进攻面前,仅仅抵抗了18天便宣布投降。当时,担任国民政府驻港最高军事长官的海军少将陈策坚定地表示“宁可战死,不做降虏”,决定率领部分中英官兵从香港突围。这位在追随孙中山革命过程中失去左足的“独脚将军”指挥由83人组成的突围分队,在1941年圣诞之夜,乘上一艘小艇出发了。他们在渡过香港岛与鸭脷洲之间的海峡时,被布里克山上的日军发现,遭到日军猛烈火力的阻击。小艇被击坏。陈策毫不犹豫地率领突围分队跳入冰冷刺骨的大海中,向对岸游去。经过一番努力,他们登上了鸭脷洲,接着乘上早已等候在那里的5艘鱼雷快艇,向海岸驶去。

  在突围过程中,部分官兵或阵亡或被俘,剩下67人。陈策左手腕负伤。子弹埋在了他的肌腱里。但他毫不理会,率领突围分队开始了在中国大陆的漫漫征程。突围分队的初步设想是要从中国大陆进入缅甸,由缅甸到印度,然后乘船回到英国本土。这是一条多么艰难的道路!英国军官面面相觑,毫无办法。但陈策没有退却。他凭借着多年的作战经验,找到了威震省港的东江抗日游击队。

  在游击队的帮助下,突围分队艰难而缓慢地向前行进,一会要通过敌人的封锁线,一会又要躲避敌人的轰炸,夜晚或者宿营在破庙里,或者宿营在果树下。就这样,他们经过惠州、增城、韶关,到达了广西的柳州。此时,陈策的左腕伤口已经溃烂。经过手术,子弹被取出,但陈策的身体相当虚弱,不得不放弃以后的行程。此后,突围分队在中国军民的帮助下,经过贵阳、昆明,缅甸的腊戌、仰光,印度的加尔各答、孟买,最后登上驶往英国的轮船。

  1942年5月22日下午,分队乘坐的船只缓缓地驶进了苏格兰的格拉斯哥港,岸上一片欢腾。这样,在突围出香港岛的中英人员中,英军有3名军官、28名士兵安全地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1942年2月,伤愈的陈策飞抵重庆,受到各界的欢迎。国民政府授予他干城甲种二等勋章。行政院授予他海军中将军衔。英国政府则作出了本文开头的决定,并将他用专机送到印度,专门为他制作了假肢。陈策将从自己左腕中取出的那颗子弹镶嵌在一条金链上佩带在胸前,作为他从香港突围的永久纪念。

  相关链接:

  “干城勋章”为国民党政府颁给陆海空军军人于战时或平时有功绩,或学术技能有专长者,或非军人、外籍人员尽力于军事有劳绩者。甲种颁给校级以上军官,乙种颁给尉级以下官兵,初次颁二等,再次颁一等,并依需要以星加缀。( “干城”两字本于《诗经》,意为“捍蔽如盾,防守如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