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区民兵:13年挽回损失20亿 解救群众上万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9:21 广州日报

  这是一场现代化的防空袭国防动员演习。随着防空警报声划破天穹,数十支民兵应急分队向预定阵地实施快速机动,做好准备。群众在民兵队员的组织下,迅速疏散、隐蔽,10多个重点目标全部“消失”……烈火中,民兵分队迅速投入消除空袭后果的工作,一切紧张有序。

  深圳市委常委、深圳警备区司令员崔晓汉一语道破演习如此高效的秘密:深圳按打
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锻炼出了几十支民兵应急分队!日前,全国综治委和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领导,在联合考察深圳民兵应急分队后,认为深圳民兵应急分队是全国民兵的一面旗帜。

  民兵分队80%是复退军人

  上世纪80年代后期,快速发展的深圳特区面临着警力严重不足的问题。为了更好地组织力量维护社会正常运转,深圳市委、市政府和深圳警备区达成共识组建民兵队伍。1991年初,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有关指示精神,深圳“民兵应急分队”正式建立。

  针对市区人口比较稠密、民情复杂,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点多面广的实际情况,民兵应急分队采取以街道(社区)为单位分散设点(排、班)的办法,构建群防群治网络,做到一有情况能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针对郊区农村地域广阔、流动人口和工厂企业多,护村、护厂、护路、护林和抗洪抢险等突击性的任务繁重的实际情况,采取以乡镇为单位相对集中设点(排)的办法,形成拳头力量。

  在队伍的人员组成上,深圳市把过去单纯在本地青年中挑选民兵队员的办法,变为以本地青年为主,外地优秀青年为辅;以退伍军人为主,社会青年为辅;以党团员为主,其他青年为辅。目前,应急分队中本地青年占75%,退伍军人占80%,党团员则高达92%。随着特区经济的发展和民兵应急分队所担负的任务的需要,有些原来完全不脱离生产的应急分队,开始变为脱产的专业化、职业化应急分队。目前脱产的民兵应急分队队员骨干月薪已经达到3000元左右。

  13年解救群众上万人

  民兵应急分队成立后,深圳市委、市政府和深圳警备区立下两条“铁律”:一是必须坚持党管武装;二是必须保持政治上纯洁可靠。两条“铁律”严防了“谁出钱、谁使用”,把民兵队伍变成个人或团体“保护伞”的问题。10多年来,深圳民兵应急分队没有一人违反政治纪律,更没一人违法犯罪。在物质保障方面,深圳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所需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和企事业单位年度经费开支计划,重点解决民兵应急分队工作、生活、训练场所和武器装备等硬件设施等。为民兵应急分队装备了指挥车、运输车、摩托车、橡皮艇、冲锋舟、对讲机、盾牌、警棍等,提高了其执行任务的能力。

  近年来,深圳民兵应急分队有针对性地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进行训练,分队研究制定了反恐维稳的各种预案,并重点进行“疏散群众、维持秩序”、“协同配合、解救人质”、“清理现场、消除后果”等科目训练,通过快速集结、快速开进、快速展开的训练锻炼“应急”、“快反”和“打赢”三大本领。

  据统计,自组建以来,深圳民兵应急分队共出动10万多人次,参加抗洪抢险和扑灭火灾1200多次,解救群众上万人,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多亿元。

  30个民兵分队先后立功

  据统计,自1991年组建以来,深圳民兵应急分队先后参加各类应急维稳行动,协助公安部门破获各种案件4719宗,抓获犯罪嫌疑人4535人,缴获枪支52支(件)、子弹430多发。

  深圳民兵应急分队组建13年多来,先后有1个分队荣立1等功、6个分队荣立二等功、23个分队荣立三等功;1人被团中央和广东省授予荣誉称号、7人荣立二等功、306人次荣立三等功;有2个分队还被全国政法委和解放军总参、总政表彰为先进单位,32个分队被省、市评为各类型先进典型等。

  民兵应急分队英雄录

  化学品仓库爆炸震惊全国

  民兵无惧火海救人

  1993年8月5日中午,清水河化学品仓库发生震惊全国的特大爆炸事故。罗湖民兵面对生与死的考验,队员们没有一丝惧色和犹豫,迅速投入火场救人。当他们刚刚从火场中救出第三批受困群众,第二次大爆炸就发生了。他们持续战斗30多个小时,共救出受伤群众32人,疏散被困群众40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

  应对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

  应急分队通宵巡逻

  2003年上半年,广州、香港地区相继爆发了严重的非典疫情,深圳市面临着严峻考验。全市民兵应急分队每天24小时巡逻执勤,协助维持隔离区秩序,带头宣传预防非典知识,有效地遏制非典疫情扩散蔓延。宝安区公明镇民兵应急分队作为全国惟一的民兵应急分队被解放军总部表彰为抗击非典先进单位。(记者/杨明 通讯员/杨小刚 朱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