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制裁论攻陷台股:6000亿军购不及大陆一文章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8:37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香港记者施春报道 日前大陆对“绿色”台商发出严厉警告,在台湾政坛和工商界引发震荡。而在大陆学者做出大陆可能对台实施经济制裁的“理论性假设”后

  (文见《国际先驱导报》第100期第8版),再次引爆台北股市恐慌。台湾有报章揶揄,台湾才宣布斥资六千多亿新台币添购军备,却不及大陆学者的一篇文章,不费一兵一卒,即攻陷台股。香港媒体形容,北京的“经济大棒未试已爽”,“过去的文攻武吓,台独势力不感到痛,这次经济大棒还只是停留在说说而已的阶段,没有采取实质行动,已令绿色台商哇哇叫”。

  台湾当局煽动投资转向

  近期受两岸紧张和岛内政治纷扰影响,外资大幅撤出台湾,5月份达36亿美元,创单月历史新高。美国商会发表白皮书,严词凿凿地警告,两岸如不尽快开放直航,台湾被边缘化将成事实。时逢大陆传出不排除对“绿色企业”进行经济制裁,如同雪上加霜,令岛内弥漫对经济前景悲观不安的气氛。陈水扁当局紧急做信心喊话,声称大陆对台资企业经济制裁,只会两败俱伤,效果有限。并随即采取针对性报复行动,将《人民日报》驻点采访记者的入境时间延后一周。陆委会官员声称,这是借此向大陆发出明确而强烈的讯号。

  台湾高层还趁机渲染大陆投资风险过高,游说台商南向投资。宣称大陆不欢迎台商投资,正好是台商分散投资风险的契机,让很多人了解,“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未来台湾会与中南半岛国家更积极协作。而关于台商企业的大陆员工近两年来薪水不断上涨,导致企业成本负担加重的报道也在近日出现。

  同时,台湾当局忙踩刹车,祭出紧缩大陆台商信贷措施,要求各银行的OBU(国际金融业务银行)对大陆台商放款须属“交易性融资”,实质上是进一步抑制台商“钱进大陆”做长期投资设厂。

  台学者认为大陆“玩真的”

  台湾中山大学研究所教授林文程说,两岸经贸关系相当密切,台湾每出口100美元,就有20到30美元是到大陆去的,这造成台湾筹码不断流失。一位深谙大陆投资游戏规则的台商协会会长认为,这次台湾“大选”后,对大陆台商的冲击远大于四年前,尤其是大陆对扁连任后的四年已不抱任何期待的环境下,少部分被归类为支持“台独”的大陆台商公司,未来发展可能会受限。也有人认为,未来随着台湾2006年“公投制宪”、2008年实施“新宪”的时间表到来,区隔台商立场与利益的做法可能会更为明显。

  台湾东华大学学者高长认为,以往大陆表示要打压“绿色”台商,或许是宣示作用,但“这次应是玩真的”。他分析,大陆以前顾虑台湾有些科技大厂还没去大陆投资,对挺扁企业或许还来暗的,但现在台湾大厂几乎都去了,加上大陆招商引资今年极有可能突破500亿美元,有没有挺扁台商去投资,影响不会很大。

  台商大佬斡旋两岸

  尽管一连串“绿色”台商风波在岛内引发政治经济震荡,但台商并未减慢登陆步伐,台湾重量级工商大佬近期密访大陆络绎于途。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近日访问大连,台湾中国信托董事长辜濂松本月初旋风式访问广东,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一个多月间两次走访大陆考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工商大老赴大陆开拓商机只在其次,重要的使命可能是在两岸间进行斡旋,以免因部分“绿色”台商影响到所有台商利益。

  据悉王永庆在上海、宁波、厦门等地考察行程中最重要的一项,是拜会友人。分析人士认为,王永庆素来行事低调,他在两岸政治敏感时机出访大陆,相信所会友人不是一般的大陆朋友。王永庆返台后表示,未感受到大陆对台商有任何特殊的管制或打压,“只要规规矩矩在大陆投资,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他对大陆经济前景相当乐观,并表示台塑会继续加码投资。多数台商对两岸政治问题相当敏感,不愿多谈,生怕被卷入这场“绿色风暴”,他们并对夹在两岸对峙僵局中的处境深感无奈,大吐苦水,抱怨在台湾常常会被某些政客“抹红”,遭到“卖台”“掏空台湾”的恶意攻击,在大陆又担心被视为“绿色企业”。

  与陈水扁茶叙中被点名致谢的里昂证券公司更是战战兢兢,深怕被贴上“绿色标签”。里昂证券是在选前唯一预测陈水扁连任的外商。为了避免在进军大陆市场时产生不必要的政治联想,近年来很多台湾企业大佬纷纷亲赴大陆考察,建立和巩固人脉,有些企业家干脆辞去民进党当局的头衔或挂名,部分“纯绿”的业界人士在大陆行事谨慎低调,不愿暴露自己的政治立场。专家分析,“绿色”台商在商言商,如果认为大陆仍是非去不可的市场,挺扁态度可能会趋向保守,或化明为暗,甚至通过第三地登记新公司,迂回转进大陆。台湾纺织业厂商直言,由于仰赖大陆劳工成本优势,加上大陆纺织市场的高成长性,很难不到大陆进行投资。未来将持续两岸布局,不会放弃大陆纺织市场这块大饼。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