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决议案四易其稿的背后:美英“迂回前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20:28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联合国记者郭立军 报道

  6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了美英提交的伊拉克决议案,这个编号1546的决议规定伊临时政府将在6月30日之前接受管理伊拉克的全部责任与权力,并授权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继续留驻直到伊政治进程完成为止。

  分析人士指出,表面上看美英给自己在伊驻军设定了一个大致期限,实际上这是两国在政治外交上以退为进,以时间换取空间的一个策略。

  阿拉维与美英“密切合作”

  8日通过的决议草案实际上是两周多以来,美英提交的第四稿。而在美英决议草案的第三稿与第四稿之间,有一个关键性事件: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信。

  6月4日美英提出第三稿,同意给予伊临时政府随时要求多国部队撤离的权力,但在最具争议性的多国部队与伊临时政府关系问题上仍保留原来的模糊提法。而事实上,法国、德国等国都要求决议案应该规定临时政府能够否决联军行动,中国则强调“伊人治伊”。

  6月6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伊总理阿拉维分别致函安理会。阿拉维信件的要点是:将建立一个由他领导的部长级国家安全委员会,多国部队派代表参加。伊政府和多国部队将利用该委员会架构就包括敏感的进攻性军事行动在内的安全政策问题达成一致。实质上是向美英立场的靠拢。

  鲍威尔即表示“在收到阿拉维的信后,这使得我们更加接近终点了”。果然,美英的第四稿承诺多国部队将同伊拉克临时政府进行“密切协调”,但没有给予临时政府否决军事行动的权力,即不包括伊政府在联军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时拥有发言权的内容。第四稿同时以两封信为附件。

  美英寻求迂回前进

  目前,伊拉克安全状况堪忧,伊新政府无力接手安全事务,且这种安全真空还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存在。为避免美军在阿富汗“打了就跑”的情况在伊拉克重演,国际社会要求美英在一定时期内保持在伊军事存在,这也使得伊新政府不可能立即接受包括安全事务在内的所有主权,而不得不在一定时期内与外国军队共存。

  提案国正是看准了这一点抛出修正案,以在驻军时限问题上的妥协姿态换取稳守美英在过渡期主导伊新政府事务这道防线的筹码,希望在提案磋商中避开其它安理会成员在美英操控过渡期伊重建进程问题上的纠缠。

  美英意识到,伊拉克目前的安全真空在明年底宪制政府后得到填补的前景并不容乐观,届时除了邀请美英或由其主导的北约来继续维护地区安全,国际社会还有什么其他选择?

  换言之,美英看重的是在过渡期内操纵并影响伊政府和重建进程,并借此为其在中东地区的长远战略利益打下基础,而其在撤军时限问题上的“退”正是为了换取调整对伊战略的空间,避开抵抗力量的锋芒并赢得在其根本利益上的一步“进”。

  “减压、正名、求援”

  从目前局势看,在伊长期保持13万规模的驻军已不符合布什政府的利益。除了要给自己的伊拉克行动“减压、正名、求援”外,现在在安理会推出的伊拉克问题新提案还是布什政府“撤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借助新提案“炒作”6月30日的权力交接,美英一方面可以将联合国推向前线,从台前到幕后避免一些直接对立,从而达到为其在伊行动“减压”的目的;另一方面,借安理会决议对权力交接进行认可,并推出包括撤军时限在内的一整套计划,可帮助美英摆脱“占领军”身份,从而达到“正名”的目的。此外,像伊战后推出的一系列决议一样,新提案还重申要求各国为伊重建出钱出兵,提案国希望借此重点吸引一些阿拉伯国家在伊出兵维和,并帮助西班牙、洪都拉斯等国做出决定,重新向美英在伊行动施以援手。其他安理会成员对提案涉及这些内容的规定并不持过多异议,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英可以轻松地达到借新提案为其伊拉克行动“减压、正名、求援”的目的。

  从目前对提案的磋商情况看,其它安理会成员对权力交接前通过一个决议规化未来伊重建进程也有较为普遍的要求。这些国家希望借联合国发挥各自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作用,也希望借提案磋商制约美英对伊新政府的控制,从而为维护各自在伊利益创造条件。与以往不同,提案从一开始就强调联合国的“领导”作用,只不过联合国在联军与伊新政府互相斗争与合作的复杂条件下能在何种程度上发挥作用才是问题的真正关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