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钱其琛建议发展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内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20:2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吕传忠 荣燕)中国前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14日在这里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也是与时俱进的,在新的形势下,需要根据时代特点,赋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新的内涵。

  在为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50周年举行的国际研讨会上,钱其琛说,近年来国际上围绕新形势下的国际秩序问题,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都有新的发展。在诸多尝试和探
索中,“人们得出相同的结论:在今天这一相互依存而又多元多样的世界上,作为指导国际关系的基本理论,最有生命力的仍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由中国、印度和缅甸在1954年共同倡导的,其内容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钱其琛说,“在那以后的半个多世纪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经受住了世界风云变幻的考验,逐渐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成为指导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钱其琛就发展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内涵提出了五点建议。

  第一,平等的观念应成为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制化的基础。国家有大小、贫富、强弱的不同,但在法律上是平等的,都有权平等参与国际事务。民主与平等原则,应在国际关系中加以提倡和履行。

  第二,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和协作的新安全观。以对话增信任,以合作促安全,国家间的问题,应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不应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第三,应尊重世界的多样性。不同文明间首先要相互尊重,和谐共处。各国应采取开放的态度,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第四,应积极提倡多边主义。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各国相互依赖加深,任何国家都难以完全凭借自身力量维护安全。打击恐怖主义、保护环境、控制传染性疾病、防范金融风险,都需要多边合作。多边主义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一条有效途径。要充分发挥多边机制的作用,通过国际合作,处理各种威胁与挑战。

  第五,应追求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当今世界发展问题依然相当严峻,南北差距仍在拉大,贫困现象更加突出。世界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应该开展互利合作,使全球化进程朝着互利、共赢的方向发展。

  钱其琛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早已载入中国宪法,是中国长期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础,也体现在中国与160多个国家的建交公报中。50年来,中国努力实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此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面对新世纪新形势,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丰富和发展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为促进国际关系的健康发展,推动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作出不懈的努力。

  研讨会为期两天,来自中国和五大洲12个国家的100多位政界人士和资深学者参与了研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