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韩共辟海陆“栈道”加深两国交流和商贸往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9:06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汉城记者 王缅报道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周末,最为韩国媒体所津津乐道的就是分别在汉城和平壤举行的韩朝两个高级别的会谈——第二轮韩朝将军级会谈和韩朝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而且,可喜的是,这两个会谈都是在经过“彻夜长谈后”,达成了一系列让人振奋的协议,让久未看到韩朝交流有所突破的人们眼前一亮。

  新铁路跨越军事分界线

  也许是受到此前一天就减少韩朝在西部海域和陆地军事分界线军事对抗达成协议的将军级会谈的激励,由朝鲜建设建材工业省副相崔永健和韩国财政经济部次官金光琳率领的经济代表团也没有让双方民众失望。6日一早,就从平壤传来了期盼已久的消息:穿越韩朝非军事区的两条公路在今年10月份就要开通了。分别连接朝鲜北部边境城市新义州,经平壤至汉城的京义线铁路和连接朝鲜半岛东部沿海城市的东海线铁路在今年10月也要开始试运行。2005年,这两条铁路将正式通车。

  2002年9月18日,记者曾参加了在韩国最北端火车站都罗山车站举行的庆祝韩朝京义线铁路开工的仪式。当记者面对车站里树起的标志从都罗山车站到平壤有205公里,到汉城有52公里的牌子的时候,不禁浮想联翩:也许下次来汉城,就可以走陆路了。

  京义线和东海线铁路并不是全程重修,需要重新搭建的是位于韩朝非军事区、并最终汇合于韩朝军事分界线的一段铁轨。也就是说,京义线铁路需要重建的是由韩国汶山都罗山站和朝鲜开城分别至军事分界线的24公里的铁路。东海线铁路需要连接的是韩国东北部城市江陵-军事分界线-朝鲜金刚山脚下的温井里的145公里长的铁轨。就是这些看起来并不长的数字却是半个世纪以来,韩朝人员和货物往来不可逾越的障碍。

  朝鲜“新区”招徕韩商

  此外,韩朝双方还一致同意加紧正在建设中的朝鲜开城工业园区9.3万平方米示范园区的施工工作,以便使首批进入的韩国企业能在今年下半年投入生产。韩朝双方还决定从9月份开始,以商业方式向示范园区供应电力和光缆通信。

  随着开城工业园区示范园区建设进入收尾工作,如果铁路和公路这项基础设施再不开通,肯定会影响韩国中小企业在该园区的投资积极性。韩国方面已经从申请的100多家企业中挑出了15家制衣、制鞋和制造类公司作为首批入住示范园区的企业,韩朝双方都明白这15家企业能否在入住后较快地投入生产,是总面积6600万平方米的开城工业园区能否招徕更多韩国企业的关键。

  同样,主要面向韩国游客的朝鲜金刚山旅游需要新的旅游品种吸引游客,负责运营的韩国现代峨山公司最近向韩国游客提供一夜两日和一日观光的选择,为那些想去金刚山而又花不起两夜三天时间的游客提供更多的便利。当然这就需要缩短游客花在路上的时间。

  自今年以来,旨在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已经制度化,朝鲜领导人也多次表示要继续行进六方会谈的进程,以对话的方式解决核问题。在此背景下,韩朝双方都觉得有必要让韩朝交流更上一个台阶。

  共同协商处理海上事故

  双方在此次会议上还交换了以开通韩朝南北间港口以及海路航线为主要内容的《南北海运协议书》以及其附加协议书。重申韩朝海上航线是“民族内部航线”,而不是国家间航线,其他国家船舶不得使用。双方还决定各自先开放七个港口。韩国的仁川、群山、丽水、釜山、蔚山、浦项、束草港榜上有名;朝鲜则先开放南浦、海州、高城、元山、兴南、清津、罗津港,以便对方的船舶停泊。

  双方还同意在安排码头卸货时,给予对方船舶如本国船舶一样的待遇。韩朝双方船舶在一方海域发生碰撞、触礁、沉没和火灾等事故时,对方应提供紧急避难保障,并在人员和灾难救助以及处理海洋污染等方面给予合作。为了更好地管理韩朝海上航线,韩朝还将在海事当事局之间设置协商机构,分期举行会议。韩国政府预测,最快在今年8月份就可以实现韩朝海上航线的完全开通。

  韩朝海上航线的开通适应了韩朝民间商贸往来的发展,2003年1-9月,韩朝间往返船舶达1281艘,比上一年同期增加了近18%。在陆路交通未开通,韩朝没有直航飞机航线的情况下,大部分的韩朝贸易都是通过海路进行的。

  据韩国统一部发表的统计数字,如今韩朝贸易额是1990的48倍还多,2003年韩朝贸易额达到了7.24亿美元。韩朝陆路和海路运输线路的开通势必会降低韩朝经贸往来的成本,珍贵的韩朝“栈道”肯定会加深朝鲜半岛北南双方的交流和合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