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老兵们正在争取海湾战争综合症的抚恤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9:06 国际先驱导报

  在我母亲的房子中,挂着一张家人的合影,那是我1991年第一次从海湾战争归来时照的。照片上,我正在从前院的树枝上摘下黄丝带,每个人都在笑,除了母亲,她在哭泣。黄丝带对她意味着一切:我的平安、我的生命、我的过去和未来。

  黄丝带、旗帜和阅兵式试图使我们确信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我们付出的包括死亡,伤残和心理失调在内的代价是值得的。然而士兵们知道这只是些仪式。旗帜和丝带无法换
回他们的生命。

  士兵们,归去来兮。老兵重返美国——他为之战斗的共和国。他返回军事基地,在那必须剃须擦靴,做战斗之外的一切琐事,然后获得假期回家。

  那些参加他归来聚会的亲友们无法体会他的心情。他们只是看到连篇累牍的关于战争的报道,他们为那些死伤士兵的照片而震惊,他们的亲人活着从战场上归来了。但那些战争的场面将在他的头脑中挥之不去。但他不准备把这些血腥的场面描绘给他的亲人们。与此相反,他会谈论电影明星和政治家们、他40天来的第一次热水澡以及他和伊拉克儿童进行的足球比赛。他不会告诉别人亲眼目睹别人胸部中弹时的情景,也不会讲述在路边引爆炸弹时3个连队战友被炸死时的惨状,他不会提到那些死去的伊拉克儿童。

  归家的士兵会去见他高中时代的朋友。乘他母亲不在一旁,他们会问及他的所见所闻。他将告诉他们他经历了死亡的恐惧。但朋友们不知该做出如何的反应,因为他们从没面对过战争中的死亡威胁。他们之间的隔阂是显而易见的。等高中的朋友们走后,他会给另一个回家的战友打电话,他的战友同样面对着重新适应这个世界的问题。

  晚上,他往往夜不成寐。长久以来他一直睡在沙地上或者是帆布床上,现在床垫对他来说有点过于舒适了。他已经习惯于在身边放着来福枪和手枪入睡。这样他可以在夜间随时摸到它。当摸不到它时他会随时惊醒。他会在凌晨3点醒来。他会在两分钟之内狼吞虎咽吃下妈妈提前准备的早餐然后去跑步。晨练是军旅生活的一部分,体育锻炼带来的劳累和放松将有助于他适应新的一天。

  战士甚至会渴望早日回到军营。一星期后,聚会就都结束了,而他也已经早已经厌倦了那些无聊的问题,它们无非是:你杀死了多少伊拉克人?是你们的部队抓到了萨达姆?他会给他的战友打电话问他们是否也同样感到厌烦并且开始想念战友,希望早日归队。

  战士希望回到战友们身旁。因为在那里不会有人问他杀了多少伊拉克人。因为他们不关心那数目是零还是五。在战友之间,他找到了安全感。

  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训练军人作战的是政府,因此,它应该对军人的身心健康负起责任。战后身心均受创的军人的故事一直是美国政府的污点。《战争之家》一书的作者杰拉尔德·尼科西亚描述了越战老兵接受来自老兵管理局的艰难治疗的情景。在此之前,美国的越战老兵一直在忍受着外伤后压力之类的心理失调折磨。现在,参加过第一次海湾战争的老兵们正在争取海湾战争综合症的抚恤金。

  军人的家人应该给他们时间,让他们恢复过来。政府应该在他们从战场归来之际就立即采取行动。这不仅是为了军人,也是为了他们的家人以及他们以其名义而战斗的那个国家。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系参加了两次美国对伊拉克战争的美国老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