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吸毒士兵数量惊人 澳三军揪出三百“瘾君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6:58 国际先驱导报

  本报记者 韩曙

  国际在线消息:毒品的危害众所周知,要是军人也加入到“瘾君子”的行列中,后果更是不堪设想。然而,澳大利亚军队近年来一直为吸毒贩毒丑闻所困扰。澳大利亚军事法院最近解密的一些文件显示,在过去3年中,竟然有超过300名现役军人参与吸毒贩毒事件,这令澳大利亚军方深感颜面无光。

  吸毒士兵数量惊人

  澳大利亚军事法院的秘密文件显示,2003年,澳大利亚在军中进行了1000多次不定期抽查。结果发现,士兵吸食的毒品不仅有大麻、安非他明等一般毒品,甚至还有极其危险的可卡因和海洛因。

  其实,毒品“潜伏”在澳大利亚军中已不是一天两天了。2000年,澳大利亚海军就挖出了419名“瘾君子”,两年后,又有60多名士兵被揭与毒品有染,其中32人被确定为吸毒者,另有36人尚未洗脱嫌疑。而今年以来,海军已经查出了31名吸毒士兵。澳大利亚空军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在2002到2003年度,澳大利亚空军揪出了37名吸毒的军人,其中包括两名军官。最后,有9名士兵被开除,余下的受到警告处分。最令人震惊的是,去年10月,澳大利亚军方在对北部城市达尔文的罗伯逊军营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被抽查的97名士兵中竟然有一半是“瘾君子”!

  军方管理不力

  事实上,澳大利亚国防部并非没有对吸毒的军人做出惩罚规定。但根据澳大利亚军事法律的规定,只要士兵携带的毒品数量没有“超标”,就不构成犯罪。军事法院和民事法院的双重标准让吸毒的士兵钻了空子,敢于以身试法,也让军方关于吸毒的法律成为一纸空文。澳大利亚军事法院只能处理吸食大麻和持有25克以上大麻的案件,澳大利亚海外军事法院只有权处理运送、买卖和走私各种毒品的案件,而澳大利亚北方警察则对携带40克以下大麻或三片以下违禁药品的行为没有处理权限。这些法律真空无疑给“小批量”吸毒的军人开了绿灯。

  另外,澳大利亚军方对士兵吸毒的“家丑”也绝不“外扬”。去年10月,澳大利亚军方在对罗伯逊军营进行突击检查得出令人震惊的结果后,竟下达文件,试图“安排某些媒体”进行调查,以得出有利于军方的结论。军方插手干预媒体报道的做法使得军人可以不受媒体监督,因此,吸毒之风愈演愈烈。

  目前,澳大利亚对付吸毒士兵的主要手段是开除军籍。澳军方人士说,只有将那些吸毒的士兵清除出去,其他士兵才能在安全的环境里生活和工作,军队的战斗力才能得到保证。澳大利亚国防部发言人6日表示,军方对军人吸毒深恶痛绝,“绝不容忍”,他们希望通过严厉的惩罚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把毒品彻底清除出军队。澳国防部长助理马尔·布拉夫说:“军人应该同坦克和真枪实弹打交道,而不应该和毒品混在一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