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郑和下西洋》出海仪式在江苏太仓举行(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6:5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绿眉毛朱家尖”号仿古帆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6月9日上午9时,“绿眉毛朱家尖”号仿古帆船在太仓起锚。

  太仓市位于江苏省东南端,东濒长江,南邻上海,西接苏州。太仓拥有2000年的历史文化,太仓的刘家港(现为太仓港)在元朝时就是“六国码头”,是上海开埠前我国东南沿海的主要商埠,也是明代伟大航海家郑和船队七下西洋的起锚地。太仓市现有人口44.75万,总面积815平方公里,境内地势平坦,河流纵横,土壤肥沃,物产富饶,素称“江南鱼米之乡”,进而,太仓也自然是郑和下西洋考察交流的重中之重。

  这次活动贯彻”热爱祖国、睦邻友好、科学航海主题,在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的背景下,采用中国现今最大的“绿眉毛朱家尖”号仿古木帆船实施的一项继郑和下西洋600年后的一次新世纪扬帆,以郑和航海路线图为主线并适当延伸,进行一次追寻郑和航迹、探求中华文明的帆船航海及海洋经济、生态环境、历史变迁、文化交流、睦邻友好的实地文化考察和交流。

  经国家有关部委批准的大型纪录片《郑和下西洋》是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的重头戏,摄制组通过精心策划,采用目前中国最大的“绿眉毛朱家尖”号仿古木帆船在江苏南京、太仓、福建长乐等地进行实航拍摄。这种冲破历史先河大手笔的制作,不仅鲜活地展现了大航海时代的风采,并且也为海内外的观众呈上了一部佳作,

  “扬帆中华-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文化交流考察活动”将分为三个阶段实施,既第一阶段沿“郑和下西洋”航线,于2004年6月在舟山起航,继郑和起锚地江苏太仓,途径常乐,我们在配合南京电视台拍摄大型纪录片《郑和下西洋》后。第二阶段,继续沿着泉州、厦门、广州、香港、湛江、海口、西沙、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印度、巴基斯坦、伊朗、沙特、阿拉伯、埃塞俄比亚、索马里、肯尼亚、坦桑尼亚、等亚非国家。于2005年7月前返回舟山, 参加届时在上海举办的“纪念郑和暨国际海洋博览会,搭建以“绿眉毛朱家尖”号仿古木帆船为主题的海洋文化平台。

  第三阶段将于2006年3月再次启程,延续“海上丝绸之路”穿越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实施环球航行,访问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个港口。

  “扬帆中华-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文化交流考察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同时已向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正式提出申请,争取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的形象大使,并选用“绿眉毛朱家尖”号仿古木帆船航海形式传递奥运火种。

  “绿眉毛”仿古木帆船历史悠久,在浙江海域流传广泛,其年代可上溯到宋代,约有800年以上的历史,它也是明代郑和下西洋船队中的一种船型,因此“绿眉毛”仿古帆船的打造,是造船航海史上的重要文化遗产,它再现了人类探索海洋的进取精神。

  本次活动采用的“绿眉毛朱家尖”号帆船全面采用传统的造船工艺,船长31米,宽6.8米,型深3.2米,吃水2.2米,排水量230吨,三桅四帆,主桅高24.5米,前桅高17.5米,后桅高11.5米,艏艉间共有9道水密横隔壁,设计风帆动力航速7节,船上配有6135型90千瓦柴油机,上下两层的客舱古朴典雅,是体验先贤开创海上丝绸之路的最佳选择。

  “绿眉毛朱家尖”号仿古木帆船在经过800余海里的试航后,已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检验、认证。2004年10月成功地组织了环舟山群岛之旅,2004年11月承接了英国帕拉丁影视公司拍摄郑和记录片的任务,2005年6月顺利抵达南京配合拍摄“郑和下西洋”大型纪录片,故此,通过“绿眉毛朱家尖”号仿古木帆船和环球航海形式,则可达到传播华夏文明、传递奥运精神之目的。

  “扬帆中华-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考察交流活动”背景:

  郑和是十五世纪初叶著名的航海家,自永乐三年(1405年)至宣德八年(1433年)的28年间,郑和曾率众7次远航。据《明史》记载,郑和下西洋时所率部众最多时达2万7千余人,船舶总数有百余艘,最大船只超过千吨;经太平洋、印度洋、远航到东非等地,前后七次共经过和到达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郑和的伟大壮举在和平友好外交、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商贸往来、文明对话交流、航海造船技术等领域都做出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贡献。为此,在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之际,起锚扬帆,沿着郑和下西洋的航行路线,对历史悠久的海洋”丝绸之路“进行一次全新的“和平发展.文明对话”,考察交流活动将无疑是我们对先人的最高敬意,又是对各国人民友谊的最好献礼。(薛冠超)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