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特写:关塔那摩生活真相 记录下每个囚犯的恐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6:48 中国日报网站

身穿橘红色囚衣的犯人被关押在笼子式的牢房中。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关塔那摩基地工作的美军注意到一个细节:刚刚被送抵这里的囚犯会认为他们“不久就要被枪毙了”。原来囚衣的橘红色在阿拉伯世界中是那些被认定有罪的人才会使用的,所以他们觉得自己不日将被处以极刑。

  美国军官就想了:这种恐惧是不是可以加以利用呢?

  在一份呈递国防部的备忘录中,关塔那摩军官这样写道:“这些囚犯相信他们马上就会被枪毙了,我们是不是可以继续就真相保持沉默,以便让他们保持这种恐惧的心态。”

  《华盛顿邮报》取得的这份备忘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关塔那摩铁丝网后面的生活现状。此前,我们还看到过不少类似的文件:囚犯请求再给他们发一条短裤,好在洗澡的时候穿上;他们要求播放祷告词,却被告知播放机丢了;他们想喝口“放糖”的茶,得到的答案是“现在不行,不过我们将来会考虑的”。

  在伊拉克虐囚事件曝光后,世界舆论一直关注着关塔那摩的情况。而这些备忘录首次细致地描述了被关押者们的境遇:如果拒绝回答审讯人员的提问,他们会被关上长达一个月的禁闭;一些人的精神在超长时间的审讯下逐渐垮掉。

  早在两年前,国际红十字会就曾指责关塔那摩用笼子式的牢房孤立囚犯,并批评美军根本没有制定释放计划。

  备忘录记录了军方拒绝国际红十字会观察员探望一些重要囚犯的内容。今年2月2日,红十字会官员要求探视囚犯760号,也就是本·拉登的私人保镖塔巴拉克。但时任关塔那摩指挥官、现在伊拉克负责监狱设施的米勒说:“鉴于军事秘密,国际红十字不能与他进行私人会谈。”

  即使同被关押者进行了会面,红十字会官员也不愿公开发表评论,更别说批评了,因为他们担心会被剥夺继续探视的机会。国防部官员更是守口如瓶,甚至拒绝透露同红十字会的交流内容,只是表示红十字会提出的许多担忧“已经被解决了”,关塔那摩的条件有了“显著的”改善。

  虽然不允许相关机构对探视情况进行公布,美国军方却对这些探视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并从中发现了一些有用的线索,例如橘红色的囚衣。在一份写给指挥官的文件中,军官这样写道:是否应该告诉他们真相?红十字说他们感到很害怕。告诉他们真相的好处与继续让他们害怕的好处哪个更大?(席雪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