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专家敦促政府援助弱势国家以遏制恐怖主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5:3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4日电 据美《基督教箴言报》报道,在美国总统布什提出所谓的“邪恶轴心”概念而引发国内争论之后,一些专家敦促美国政府将其关注的重点转向更多数量的,或者说是更令人不安的所谓“弱势国家”,修改和调整目前的美国对外援助与开发项目,帮助这些“弱势国家”发展,作为遏制全球恐怖主义泛滥的一种途径。

  一些团体和组织,包括国内安全专家和国会领导人认为,运用对外援助这种“软力
量”是解决恐怖主义威胁的一种途径。但现在,这一叙径并没有引起美国政府的重视,他们更多地是关注于运用军事手段解决问题。

  专家和国会领导人指出,现在真正需要的就是对美国的对外援助与开发项目进行全面评估和调整,提高这些“弱势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在全球的影响力,使其在全球反恐战争中发挥更为明确和更大的作用。一些关注战后伊拉克发展的观察家表示,对于布什政府来说,避免对抗和冲突,转向运用外交手段,这样的方式可能对美国更加有利。

  近来,美国会“弱势国家与美国家安全”跨党派委员会提出了有关全球发展挑战的问题。该委员会指出,需要对美国的对外援助和开发项目进行重组,以便让美国获得一个更加有效的手段来解决21世纪越来越严重的威胁。委员会建议,美国政府应该成立一个内阁级的部门独立负责这一事务,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由十余个部门各自实施自己的项目。

  “弱势国家与美国家安全”跨党派委员会共同主席斯图尔特-艾森特塔指出:“‘9-11’恐怖袭击事件表明这些‘弱势国家’对我们的国家安全是一个威胁,建立国土安全部,并重组我们的情报机构是应付这些威胁的直接做法,但是重新考虑美国的对外援助与开发项目战略‘则是我们整体战略的第三条脚’。”

  该委员会的另一位共同主席,前共和党国会议员约翰-爱德华-波特则表示:“我们将注意力集中在发现和消灭恐怖分子身上是正确的。我们已经做了许多事情,为国内的美国民众提供了更好的安全保护。但与此同时,我们忽略了另一方面,那就是我们还应该走出帮助那些弱势国家,甚至是潜在敌人,这样也可以阻止他们成为我们的威胁。”

  也有一些批评家反对成立一个负责对外援助与开发事务的联邦政府机构,但是就连一些更多关注军事手段的专家也认为,现在是将注意力转向帮助“弱势国家”的时候了。GlobalSecurity.com网站的执行官约翰-帕克指出:“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全世界出现了120个新国家,但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在正常发展。我们缺乏一个系统的途径来面对这些国家。正如‘9-11’恐怖袭击事件所表明的,我们在这些国家对我们带来最严重威胁之前,并没有解决好这个问题。”

  自从“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以来,布什政府已经意识到发展与恐怖主义之间的关系问题。美国政府已表示,根除恐怖主义发展的温床是其对外援助“千年发展计划”的一个主要目标。但是也有一些援助问题专家指出,美国的“千年发展计划”更多的是关注于那些成功的国家,而那些“弱势国家”则集中在非洲和中亚地区。

  为了解决这些威胁,“弱势国家与美国家安全”跨党派委员会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在联合国安理会之下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成立一个帮助“弱势国家”解决自身危机的“专家治国快速反应团”以及提高美国在地区维和部队的执行能力,同时建立一个总额为10亿美元的紧急基金备美国总统之用等等。(固山)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