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评论: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敌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5:25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罗纳德·里根这个名字在沉寂了15年之后再一次成为了全球媒体的焦点,只不过这次是他的“天鹅绝唱”。2004年6月5日辞世的里根将成为当代国际关系史的一个重要符号。这个符号在默默地告诉我们,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敌人。

  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个符号是一个充满了矛盾的统一体。里根这位签署了“八一七公报”的美国前总统,恰恰是战后美国最具亲台和反共意识形态的总统。他固执笃定的风格
,却让人们困惑于他用灵活的手腕让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重兴国力。只是当我们度过了80年代中美的蜜月期之后,才会困惑地抬起头来,追问里根“你的敌人在哪里?”只不过里根已经无法回答,他在天堂毫无表情。

  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敌人,这是西方政治哲学的核心,这句话自19世纪以来便成为了西方现代国家理性的核心。只不过里根融会贯通地运用到中美关系上。对于今天的中国也是如此。一方面是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一方面是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敌人。理性的现代国家,对于国家自身利益的捍卫,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充满了不同的关键词。在里根身后,曾经逐渐走近的中美关系,在进入前苏联解体后的90年代,又逐渐为人权问题和台湾危机所困扰。而今天在反恐的全球世界里,中美似乎再次找到了共同的语言。几起几伏,亦敌亦友,是耶非耶,和兮战兮。

  在全球化的今天,全球价值正在逐渐走向一个趋同的过程。这个时候,政治上的敌人更多地来自利益获得和维护过程中受到的阻碍。随着国家崛起中的利益取向多样化,其受到的阻碍也来自不同的方面。这与历史上一直以来的意识形态或是地缘政治划分相比,要复杂得多,也要深远得多。这时候,传统的“敌人”可能不再是最危险的敌人;而传统的“朋友”有可能不再那么值得信任。根据自身的利益结交朋友,20年前里根找到了中国,20年后中国正在向世界寻找。

  中国的敌人在哪里,这要比回答中国的朋友在哪里更加艰难。几十年来中国一贯秉承的外交宗旨,让我们拥有并且还会拥有许多挚友。但是敌人正在被解构,这种解构难以理解,却已然存在。当我们发现传统的意识形态之敌在某一个时刻,突然成为了一个战壕里的战友,这时候我们还应该相信自己的眼睛吗?里根告诉我们,尽管不愿意,但是必须。

  古希腊有句名言:“没有理性,眼睛是最坏的见证人。”我看到,我相信的绝对真理从那时起就已经被颠覆。在世界政治的颠覆与重构过程中,惟一不变的是一个民族对自身发展的追求,以及世界对于现代秩序和民族福祉的终极理想。套用一句歌词:“告诉我,永远有多远;告诉我,真理在哪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