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报分析:以色列撤离加沙能占据战略及道义高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4:3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4日电《国际论坛报》今天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以色列从加沙撤离是明智之举。

  在沙龙从加沙地带单边撤离计划引发各界激烈争论之际,大家有必要从以色列单边撤离黎巴嫩一事上寻找经验和收获。虽然不少人认为撤离黎巴嫩是一次失败,然而实际上此次行动可圈可点。撤离黎巴嫩是一次巨大的战略成功,其中的宝贵经验值得以色列好好总结
吸收。

  首先来看一下几个历史事实。多年来,黎巴嫩的游击战使以色列遭受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资金消耗。2000年5月22日,以色列从南黎巴嫩单边撤离,退至国际承认的边境线之后。2000年7月27日联合国通过1310号决议,确认以色列已经“依照第425号决议从黎巴嫩撤出了自己的军队”。

  通过这次撤离,以色列从战略和道义的低地走了出来,占据了战略和道义上的高地。在占领南黎巴嫩时,无处不在的游击战使以军头痛不已,以军巨大的军事优势在游击队身上毫无用武之地。更糟糕的是,真主党游击队对以军的袭击被全世界视为合法的抵抗活动。而以色列撤离后,以军就能够使用空中优势来报复真主党的袭击,而世界对此毫不关心。

  反对一方可能会说:“话虽如此,但巴勒斯坦人把以色列的撤离视为示弱,因此会触发巴方的第二次起义。”但是,真主党、黎巴嫩和叙利亚绝不会搞错以色列撤离的真正含义,他们也会把信息传递给巴勒斯坦人。

  真主党明白,自己现在已经不能从黎巴嫩向以色列发动严重袭击了,因为以色列会派出可怕的空中力量进行大规模报复,摧毁贝鲁特的发电厂,最终使黎巴嫩人的怒火全都发泄到真主党身上。以色列已经撤离,黎巴嫩主权已经恢复,黎公众不会再把真主党无端对以发动袭击视为合法行为,也不会再想当执行袭击的“烈士”。

  美国马里兰州中东研究方向的特尔哈米教授说:“在任何一场冲突中,能够赢得国内和国际支持以及公众能忍受巨大痛苦的一方将会得到国际社会的合法性认同。当以色列从黎巴嫩撤至国际承认的边境这一刻起,这个合法性力量就从真主党手中落到以色列手里。”

  当你拥有了合法性之后,你的人民乃至全世界都会站在你这边,而对方则将失去其民众和国际社会的支持。诚然,以黎边境附近局势仍然相当紧张,但撤离后的这四年中没有几个以色列人死在真主党的袭击中。这也是一种和平的理念。对真主党或巴勒斯坦人,以色列永远无法实现彻底的胜利或根除。以色列占据战略和道义的高地,实现长期的停火,让自己的人民安居乐业,这可能才是最理想的结局。当前,以色列北部的居民已经可以安心地工作,制造高科技电脑芯片;而边境那边的南黎巴嫩人在叙利亚和真主党控制下却只能削削土豆片。

  这一切都明确告诫以色列:如果你真打算从加沙单边撤离,那么就完全撤至联合国承认的边境之后。千万不要当骑墙派,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在游击战泥潭中无法脱身、人员不断伤亡、无法发挥军事优势、一切所做所为都受到国际社会的批判。

  其实加沙比黎巴嫩要容易对付。与叙利亚和真主党不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埃及并不希望加沙地带在以色列撤离后动荡不安,因为这只会使哈马斯夺取权力。

  以色列右翼势力一直叫嚷说:以色列被虎视眈眈的敌人团团包围。也许是这样。也许以色列能选择与邻居之间保持另一种模式的不安全关系。那么应当选择黎巴嫩模式:撤出去,在战略和道义的高地上应对敌手。在这个高地上,视野更宽广,也更安全。(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