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获得自主权 新决议为临时政府撑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2:18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许捷

  联合国安理会6月8日以全票通过了美英提出的有关向伊拉克移交主权的第1546号决议。从理论上说,该决议正式结束了美英对伊拉克的占领,并使伊拉克临时政府得到了国际承认。此间外交人士表示,尽管美英联军撤军的问题仍悬而未决,但新决议使国际社会呼吁的“伊人治伊”迈开了第一步,也意味着伊拉克走进了一个新时代。正如中国常驻联合国代
表王光亚在决议通过后所说的,新决议是伊拉克历史上的转折点,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新决议规定,伊临时政府在6月30日前接手管理伊拉克的全部责任与权力,美英将解散联军临时管理当局。决议授权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继续留驻伊拉克,直到伊政治进程完成为止。

  通过的决议是第五稿

  事实上,美英新决议在安理会的遭遇,并不像它在最终投票时那么顺畅。自6月1日美英提出新决议草案以来,安理会中的中法德等国多次提出修改意见,其中强调“伊人治伊”的“中国方案”受到大多数安理会成员国的大力支持,许多重要建议都被美英采纳。随后,美英又和法德等国进行磋商,并在许多问题上作出重大妥协。

  直到表决前夕,美英才最终完成了决议草案的第五稿。从表决现场的情况看,美国代表团一度十分紧张。不过,美国人担心的一幕并没发生,原先对决议案意见最多的法国代表在表决前就表示要投赞成票。一边倒的表决结果公布后,美国代表团心中的石头总算落了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成员国代表团官员私下称,他们原先担心某些国家会投弃权乃至反对票,因此,当决议案以全票获得通过时,连美国人自己也感到有些意外。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英迫于国际、国内压力急于从伊拉克抽身,因此在草案磋商过程中表现出了较大的灵活性。此外,其他主要安理会成员国也希望借助联合国发挥各自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作用,对通过这样一个确认权力移交、明确伊问题各方关系的决议也有需要,这些因素促成了一致通过的表决结果。

  新决议为主权护航

  毫无疑问,新决议的一致通过,是国际社会向伊各宗教和武装派别发出希望伊局势稳定的强烈信号,这对缓解武装斗争具有一定现实意义。对美国来说,尽快将主权顺利移交给临时政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摆脱遭受恐怖袭击的被动局面;而对渴望重新主宰自己命运的伊拉克人来说,新决议等于是支持伊拉克恢复主权的“护身符”。目前,除临时政府内库尔德族成员不满新决议、甚至威胁要集体辞职外,伊拉克国内大多数民众对新决议持欢迎态度。

  人们注意到,新决议不仅规定伊拉克人有权决定他们的政治未来,而且对他们的金融和自然资源拥有全部的控制权,这对伊拉克重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新政府要想得到民众的支持,就必须在保持社会稳定的基础上,逐渐恢复基本生活秩序,保证基本物质供应,而这些都需要依靠石油输出才能实现。

  新决议为临时政府撑腰

  尽管伊拉克新的临时政府6月1日就已经宣布成立,但总统亚瓦尔和总理阿拉维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上都缺乏强有力的支持。不少伊拉克人认为他们长期生活在国外,在伊拉克战争前甚至很少有人知道他们的名字,况且临时政府仍然带有一定的“亲美”色彩,因此,民众对他们能否正代表伊拉克人的利益表示怀疑。

  安理会通过新决议后,临时政府的合法性得到确认,其在内政、外交上施展拳脚的力度和影响力也大为增加。此外,伊拉克官员受联合国邀请参与新决议的讨论,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亚瓦尔和阿拉维度过国内的信任危机。至于临时政府能否尽快摆脱美国的影响,正维护来之不易的主权,目前仍需时间考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