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小泉苦劝1小时不果 美国“逃兵”的离奇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2:17 环球时报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邹德浩

  《亚洲时报》6月8日发表了一篇由柯亭撰写的长文,说冷战期间开小差跑到朝鲜的一名美国军人,已经成为美日关系中的一个麻烦。查尔斯·罗伯特·詹金斯这名美军前士官,在朝鲜已经待了将近40年,还在那里娶了位日本妻子。尽管妻子已回到日本,但他仍坚持留在朝鲜,为的是避免被引渡回美国而面临被处死的危险。布什对不能抓这个逃兵回美国很
恼火,小泉对没能带这个“女婿”回日本很着急。而在当今的年轻人眼中,这件事更像是一部惊险刺激的间谍小说。

  詹金斯突然去了朝鲜

  根据美国军方公布的记录,1965年1月5日晚上,在美军第八骑兵团服役的詹金斯士官率领3名士兵在韩国与朝鲜之间非军事区附近的树林里巡逻。詹金斯说他听到了奇怪的声音,示意他的手下停下来让他弄清楚。结果,他竟然在分界区的树林中消失了!至今也没人知道,在那个寒冷的夜晚究竟发生了什么。

  那时,约25岁的詹金斯已称得上是老兵了,他在15岁时就谎报年龄入了伍。他失踪后,美国军方称,詹金斯留在军营里的4封信暗示他当时正在策划叛逃。军方公布的一封他写给母亲的信中说:“请原谅我,我知道我必须做什么。告诉我的家人我爱他们。查尔斯敬上。”据此,美国军方把他列为叛逃者。

  不过,詹金斯的家人从未获准看这些信件,他们说詹金斯不是逃兵,还说“那些信必定是伪造的”,因为詹金斯写信时从不用“查尔斯”这个名字,而总是用“罗伯特”或他的外号“超人”。

  詹金斯消失3周后,朝鲜电台说他叛逃是为了寻找“更美好的生活”。后来,詹金斯和其他美国逃兵出现在朝鲜一小册子的封面上。上个世纪60年代末,詹金斯借广播发表过几次支援朝鲜的言论。80年代,他在一部反美的电影中扮演一名美国情报官员。90年代,有传言说詹金斯和其他美国逃兵仍在世。尽管没人知道他具体身在何处以及在干什么,但五角大楼1996年的内部评估报告中,仍将他列为逃兵。

  妻子对詹金斯的事守口如瓶

  詹金斯首次进入日本人的视野是在2002年9月。随着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首次访问平壤,日本人惊奇地发现,原来这位逃兵竟是一名比他小近20岁的日本女子曾我瞳的丈夫。当时有消息说,詹金斯仍住在平壤。这是他的家人首次获得有关他的确切消息。

  曾我瞳的家人也是那时才知道她被绑架了。1978年,年仅19岁的曾我瞳还是一名实习护士,她和母亲外出购物时“人间蒸发”。在被迫客居他乡24年后,曾我瞳与其他4名被绑架的日本公民终于回国。

  据说,曾我瞳是在学习英语时与担任英语教师的詹金斯邂逅并擦出爱情火花的。两人在1980年8月8日结婚。他们的两个女儿现在分别为20和18岁,都在平壤外国语大学学习。

  曾我瞳回国后,日本媒体刊载了许多有关詹金斯的文章。小泉首相今年5月22日访问平壤后,有关两人的报道更是层出不穷。现年65岁的詹金斯在日本媒体上最常见的形象是:一位穿着考究的老人跟他的两个女儿在一起;3人胸前都佩戴着像章。

  不过,曾我瞳对丈夫的情况守口如瓶,被人追问时也只是含糊其辞。她曾表示:“我的丈夫和蔼可亲,尽管有时我们会吵架。”她还说,有一次詹金斯告诉她,如果他离开朝鲜,将会被人杀死。

  小泉苦劝詹金斯1小时

  对小泉来说,让在朝鲜的人质家属都回到日本,是必须在7月上院选举前解决的政治任务。5月22日,小泉在对平壤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中,竟花了1小时劝詹金斯去日本。据报道,小泉曾给詹金斯一份手写的备忘录,向他保证“不会把他引渡给美国”。但詹金斯并不满足,他想让美国官方保证不会逮捕他。尽管詹金斯的要求有些过分,但小泉还是很礼貌地回答说:“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包括尽力说服美方。”

  就在小泉离开平壤前,美国驻日本大使贝克说:“时间并未改变这样一个事实:他仍是逃兵。”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后来进一步澄清了美国的立场:“詹金斯士官仍是美军的一名逃兵。”

  鉴于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当前严峻的军事形势,布什不可能赦免詹金斯。美国军法规定,战时开小差可被判处长期监禁甚至死刑。美国军方高级军官说,不对逃兵进行军事审判将被看成是对上百万在危险情况下执行任务的军事人员的背叛,会打击军队的士气。

  让他们在第三国团聚

  为打破僵局,小泉提议让詹金斯一家在第三国团聚。詹金斯及其两个女儿都愿意接受这个建议。这个建议起初是由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提出的:“如果詹金斯拒绝去日本,他们一家人何不在北京相聚?”

  然而,詹金斯的妻子表示,她“害怕去靠近朝鲜的地方”。她补充说:“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政府考虑一下除北京以外的其他地方。”她还表示希望到英语是通用语言的国家,这样他们一家人会感到比较自在。对此小泉表示:“我已指示相关人员去寻找一个符合曾我瞳女士希望的地点。”

  日本政府列出了一系列候选国家(这些国家都没有与美国签订引渡条约、驻军协定或犯罪调查合作条约)。日本官员表示,安排这一家团聚可能需要花几周的时间。

  就目前来说,印尼是首选地点,因为它与朝鲜有外交关系,没有与美国签署引渡条约,而且印尼副总统哈兹也表示欢迎詹金斯一家。

  日本外务省一名外交官表示,小泉的想法是,将詹金斯全家人暂时安顿在第三国。美国军法规定,对逃兵的起诉时效为40年。因此到2005年初,美国军方对詹金斯的起诉就会失效。那之后,再让他们一家人迁居日本。

  在被问到美国如何看待这个建议时,一脸不耐烦的鲍威尔只是表示美国不反对这种安排。如果小泉成功了,美国自然很高兴。因为一旦这个问题被解决,小泉就可以集中精力关注朝鲜的核武器发展计划,而这正是华盛顿一直在敦促他去做的。至于詹金斯,假如有一天他移居日本,人们或许能弄清这些年究竟发生了什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