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新闻周刊》:五角大楼试图加强国内反恐监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2:11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6月21日一期《新闻周刊》刊登文章说,美国五角大楼正试图加强对美国民众的监视,以便更好地追踪恐怖嫌疑犯。

  《新闻周刊》说,两名反恐情报官今年2月前往得克萨斯大学法学院,要求查阅参加一次伊斯兰法律问题研讨会人员的花名册,原因是有学生在这次会议上提出“可疑问题”。这种做法引起了该校师生的抗议,事后,军方承认反恐情报官的行为超越了其职责。实际上
,这起事件只是美国军方加强国内反恐情报搜集的行动之一。《新闻周刊》通过调查后获悉,美国国防部官员最近将一条旨在扩大五角大楼在国内搜集情报能力的条款加入一个提案中。

  根据这个条款,五角大楼将招募民众担任“告密者”,五角大楼情报人员可以不遵守《隐私权法》。《隐私权法》是诞生于水门事件后期的法律,是美国保护公民隐私权和知情权的一项重要法律,它要求政府官员在获取信息时必须告诉民众他们是谁以及他们为什么要这种信息。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在上个月的一次秘密会议上通过了这一条款。

  此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可以不遵守《隐私权法》。但根据新的条款,五角大楼的情报部门,比如国防情报局(DIA),也可以像中央情报局一样不遵守该法。五角大楼声称此举旨在更好地跟踪恐怖分子。这一条款的主要游说方是美军北方司令部。该司令部由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科罗拉多州设立,目的是监督“国内防御”,利用军事力量执行民事任务。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说,这一条款将使得军方情报人员在不用透露自己工作的情况下,就可以获得一些信息,因为目前的反恐斗争需要情报人员在国内外活动时有更大的自由度。国防情报局的官员也指出,这个条款将使他们更容易地问询美国商人以及到国外旅行的美国大学生。五角大楼发言人惠特曼也说,这一条款有助于美国调查危及美国军事基地和美军雇工的恐怖嫌疑犯。

  美国国防部的这种努力遭到了一些法律界人士的抨击。美国全国安全研究中心负责人马丁说,这个条款将赋予政府更多监视美国人的权力,而这种措施的出台又都是偷偷摸摸进行的。(中国日报网站/孙玉庆)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