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关岛渐成亚太美军战斗力根据地 战略作用日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0:52 中新社网站

  据CNS新闻消息,美国国防部从伊战结束后对全球美军部队部署进行重新全面评估,一个位于西太平洋地区美军重要军事基地--关岛基地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军事作用。

  ·关岛正逐渐成为美军第一级“战斗力根据地”

  在近来几个月里,一群美军高级官员不断对关岛作为美军在西太地区的主要军事基
地的利益和潜在作用进行陈述,美驻马里亚纳群岛海军部队司令官约翰逊表示,关岛不再仅仅是太平洋美军部队的部署基地,关岛的军事战略作用己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戈去年三月向国会武装部队委员会表示,“关岛的地理战略作用不能被过分夸大”,“但是随着美军驻关岛的海空军基地设施不断完善,关岛逐渐成为美军第一级战斗力根据地(power projection hub)”。所谓“战斗力根据地”是美军基地重新调整数种设定中的一种,这种调整基于美军对其全球兵力的数量、类型及分布的评估之上。其他部署还包括主要作战基地、前沿作战基地、合作安全基地——或还不能称为基地,但可为美军提供训练及作战机动性的地点。

  关岛作为美军在西太的主要军事基地之一,与在东亚热点地区潜在的冲突危机息息相关。与夏威夷相比,关岛距离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的距离更近。此外,与美国部署在亚洲其他的军事基地--驻韩国和日本的基地不同,关岛拥有作为美国领土的优势。韩国和日本对于美国来说,是亚洲地区强有力的军事同盟,但是美国在韩国和日本的军事基地在近几年来受到当地民众的反对声浪越来越高。

  美国国防部官员本周已经证实,华盛顿计划从韩国撤出大约1万2千5百名部队;而在日本,大约有四分之三的美军人员部署在日本冲绳岛的南部地区,但是日前一直有传闻指出,美军正在考虑将部分驻日本冲绳的海军陆战队部队调往北海道北部地区。

  ·美军不断加强在关岛的军事部署

  近几年以来,美国开始缓慢的提高关岛基地的军事力量,其中包括美空军安德森基地和海军基地的力量。2002年,关岛成为美军第一个可以存储远程空中发射巡航导弹的本土外军事基地,拥有了这种存储能力,美军可在未来该地区的冲突中更加轻易地进行军事部署。

  2002年,两艘核动力攻击潜艇开始部署到关岛,第三艘该型潜艇也计划在短期内进行部署。美海军甚至考虑向关岛地区部署一支航母作战编队,同时美空军也考虑向关岛部署战斗机和空中加油机。

  一年前,美空军已经在关岛安德森美空军基地实施轰炸机“轮换部署”行动,这也是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所谓的部署调整保持地区稳定行动的一部分。在向国会作证的证词中,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戈指出,轰炸机部署关岛是为了验证美军快速反应机动能力以及美国应付职能区域冲突的能力。(太平洋司令部职能区域包括:从美国西部海岸至印度洋,包括太平洋、中国、朝鲜半岛、东南亚地区和印度,但是不包括中亚、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中东海湾地区)

  法戈同时指出,美军计划在关岛进行一些主要设施的升级更新,其中包括计划升级武器支持系统,建造军事物资和弹药存储设施和维护跑道等。

  ·军事部署对于关岛经济的重要性

  扩展美军在关岛地区的军事存在,特别是将关岛作为美军航母的基地,这一切行动将给予关岛当地经济起到一个重要的促进作用。一些专家评估指出,如果将关岛作为美海军航母基地,那么将至少为当地增加4000个就业机会。关岛是一座面积为210平方英里的岛屿,大约是华盛顿特区的3倍,人口达到16万3千人。

  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世界报告指出,关岛23%的人口仍然生活在贫困线下。2000年,关岛未就业人口达到15%,而美国国内的未就业人口仅为4%。关岛的主要经济来源于旅游业,而其主要游客则来自日本。每年超过100万的游客来到关岛旅游。

  关岛经济发展和商业机构人士表示,如果美军加大对关岛地区的军事存在,这将为关岛的经济发展带来帮助,其中包括促使关岛经济的多样化,减少关岛经济对旅游业的依靠。美军将会提供高薪水的工作,大面积驻军有助于发展关岛经济体系。“在美国的主要岛屿中,关岛的重要性已经被美国领导层所看到,但是越战后美国国内对关岛的预算和政治考虑受到影响。但是新的全球反恐战争再次提醒了美国关岛作为战略要地的重要性。”

  关岛议会代表团今年早些时候在访问华盛顿时表示,他们相信美军会加大对关岛的军事部署,他们对关岛成为美军重要的军事基地的前景充满信心。同时,美军官员也表示,关岛为美军实施21世界海上力量计划提供了最好的地点。

  此外,美国官员还特别指出关岛作为美国领土的重要性,目前在关岛内部,仍然有一小部分人试图脱离美国的统治,希望关岛能够回到最初的统治者怀抱。

  ·美军在关岛未来的军事部署计划

  就关岛未来的一些军事计划问题,美国防部发言人就表示,目前还没有对于关岛基地的具体军事部署计划。美国目前正在与盟国和其他重要的国家就这些问题进行磋商。

  该发言人表示,作为全球兵力部署的一部分,美国将继续在西太地区进行兵力轮换作业。“通过在西太地区进行兵力轮换,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可以为部队提供在前沿作战基地,如安德森空军基地举行联合演习的训练机会。”

  该发言若指出,美军对于兵力部署行动的设计旨在遵守美国对于盟国和伙伴国家的承诺,在目前的安全环境下,美军有必要进一步加强自身维护这些防御承诺的能力。“一种机动灵活的作战模式将提高美军部队执行军事任务的能力,这种能力适合美军在任何地区的作战行动。”

  美国从1898年从西班牙手中接管关岛,1941年关岛被日本人占领,3年后又被美国人夺回,但是在争夺关岛的战役中,美国有大约1千8百人丧生。

  ·关岛简介

  关岛位于太平洋西部马里亚纳群岛南端,面积549平方公里。它东距夏威夷5 300公里,北距日本2500公里,西距我国台湾2500公里,处于西太平洋的心脏位置,是太平洋西部马里亚纳群岛中最大的一个岛屿,也是美国最西边的领土。

  1565年1月6日,西班牙人来到关岛,宣布该岛为西班牙所有。19世纪末美西战争后,关岛被正式割让给美国。1941年,日本占领关岛,并计划将其建成日本的“海上长城心脏”。3年后美重占关岛,并在岛上建设大型海空基地。冷战时期,关岛成为美国遏制苏联的战略“桥头堡”。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期间,作为重要的海、空基地,关岛在集结兵力、运送弹药与物资、支援远程轰炸等方面,曾发挥过重要作用。冷战后,美一度削减关岛驻军,并取消了战机的永久性部署。

  ·关岛美军军事基地简介

  关岛是1521年由麦哲伦在第一次环球航行中发现的,1567年被西班牙占领,1688年成为欧洲移民岛屿,1898年被割让给美国,并在1950年美国国会通过法案正式宣布关岛为美国“未合并领土”,给予关岛自治地方权力,划归美国内政部管辖。所以,关岛还是美国军政要员来亚太地区活动的中转站。

  二战期间,关岛也是兵家之争的要地,曾于1941年12月失陷被日本占领,后又1944年8月被美国收回。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期间,这里也是美国的前进基地,曾向这里派出大量空中和海上兵力参战。

  关岛地形狭长,南部多山,北部地势较低,东侧是峭壁,西侧有许多被石岸分割的小沙湾。较明显的助航标志有:位于岛北端高265.2米的圣罗萨山及其西北方相距3.7公里、高192米的马塔古阿克山,位于里提迪安角南方高175.6米的马查诺山,位于岛南端西侧高406.6米的兰兰山和高388.4米的米木隆芝洛山,及其附近高310.9米的腾卓山,高329米的阿卢托姆山,高318.8米的基郡山。

  在太平洋的马尼拉海湾和珍珠港之间,关岛是最好的港。船只从这里启航,4天之内即能抵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北部和马六甲海峡,19天可到达美国西海岸基地。而且,关岛是美国领土,在那里扩建设施,增加人员和舰只都不必与其它国家协商。

  关岛的军事价值,取决于所处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自然驻泊条件。它位于太平洋西部马里亚群岛的南端,是美国对部署在印度洋海军兵力进行支援的综合补给站和西太平洋地区的防御中心,具体有阿普拉海军基地、阿加尼亚海军航空站和安德森战略空军基地。

  阿普拉港(基地),作为美海军在西太平洋的主要基地之一,既是美军在西太平洋的前进指挥,也是舰艇维修补给、停泊修整基地和唯一的核潜艇基地,能保障一个航母编队所需的装备。

  阿加尼亚海军航空站,位于阿普拉港南岸的奥罗特半岛,设有两条混凝土跑道,最大容量为180架飞机,是美国航空兵在西太平洋的主要侦察和反潜基地,驻有两个侦察机中队和个反潜巡逻机中队。同时,又是西太平洋地区美航空兵的主要后勤和临时保养点,为进驻关岛的航母舰载机和途径太平洋的大部分海军飞机提供保障。

  安德森战略空军基地,位于关岛北端,也设有两条混凝土跑道,最大容量为150架B-52战略轰炸机,是美国战略空军在西太平洋的指挥中枢和重要前进基地,驻扎着15架B-52飞机和一支配有WC-130气象侦察机的侦察部队、一支加油机部队。基地附近还设有核武器库,负责为太平洋地区战略空军提供核武器。在历次战争中,美国都以此作为战略空军基地。

  另外,关岛既是远东、东南亚和澳大利亚的海空跨洋交通必经之地和西太平洋的交通枢纽,又是太平洋海底电缆的联结处。所以,美国海军共设有的4个地面控制站,其中之一就建在这里。它依托海底电缆和卫星通信等手段,与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活动的舰艇联系,保障美国五角大楼、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对在太平洋活动的兵力实施指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