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学者称建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可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09:22 人民网

  人民网6月14日讯 综合台北十三日消息:对中国国台办“五一七”声明提出有关“建立军事互信机制”问题,台湾学者认为,这是中共领导人踏出重要关键的一步,两岸两会可以针对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坐下来谈,一旦军事互信机制形成,可使台海安全和平获得较大保障。不过,北京国台办“五一七”声明是在一中原则基础上提出“正式结束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共同构造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框架”的,但台湾学者在座谈中却明显回避谈及“一中”原则这一前提。

  台湾新世纪文教基金会举行“台海安全的新思维———新政局、新两岸关系的安全观”讨论会,邀请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总会秘书长苏进强、“中研院”欧美研究所研究员林正义、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张五岳等人座谈。

  林正义说,“中共从过去排斥两岸‘信心建立措施’到愿意接受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是中共领导人踏出重要关键一步。”

  林正义说,在两岸没有制度化协商机制之下,美方建议两岸需要一项较稳定、沟通性的架构。在军事上,美方希望两岸不要兵戎相见,最好能有一套军事预警或紧急应变机制,降低误判。

  苏进强说,虽然中国仍坚持对台湾的主权,但两岸之间仍有机会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因为信心建立措施的敏感度比直接政治谈判的敏感度来得小,对两岸政府与人民而言,接受度较高。

  他认为,信心建立措施并非一定要裁军,对于军事力量消长影响较小,比较适合台海两岸强调军力平衡的现况。军事互信机制虽然不是台海和平的万灵丹,但却是避免两岸相互毁灭、降低战争风险的“消炎剂”。希望美国与日本等国促成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的建立,一旦军事互信机制形成,不仅台海安全和平可以获得较大保障,“三通”问题也可迎刃而解。

  张五岳认为,相较于当前两岸在政治上存在严重的歧见,想要建立和平的稳定互信机制,显然是漫长过程。只有先经由两岸经贸与攸关人民权益事项上的互利互惠着手,让两岸双方感受到非零和甚至是双赢的契机,才能为紧绷的政治关系开创良好条件,奠定互信基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