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八六二一部队三治演练“表面文章”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 19:33 解放军报

  ●宋国强 王万清 本报特约通讯员 史志强

  武警8621部队以实战为镜子,认真整治部队战备演练中存在的形式主义,促进了战备工作的落实。

  携行物资岂能滥竽充数

  今年3月的一天,急促的警报声在营区响起,一道紧急拉动的命令随即传达到各级指挥员,部队很快在规定的时间内开进到指定地点。可当检查组按照战备要求对携行物资进行点验时,却意外发现,除携行枪弹符合战备要求外,其他物资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有些人为图省事,拿一些淘汰的、过时的甚至是不能用的物资充数,办公用品中所带微机不是显示器坏了,就是打印机没墨,无法正常工作。更有类似应急灯不能应急、服装鞋帽不能穿戴等现象。

  这些反常情况引起了党委“一班人”的高度重视:演练不是演戏,战备工作容不得半点虚假,否则在实战中就会付出血的代价!为此他们对在演练中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严肃批评,并立即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属于机关的问题,责成机关按实战要求补齐补全各类携行物资;属于基层的,则督促基层按实战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准备。

  作业文书何以似曾相识

  随着演练的深入,机关在指挥作业方面的问题又暴露出来,由于此次演练采取随机导调的方式,情况复杂多变,部队到达指定地域后,情况一个接一个,机关各部门也都迅速作出反应,制定出相应的预案。然而仔细审查上报的作战文书,导调部却发现,演练所设置的敌情、社情、作战环境变了,可一些部门的作业文书却没有发生相应的变化,有一些机关人员甚至套用以往的作业文书应付差事。此事引起了导调部的高度关注:作战文书是指挥调动部队的作战依托,机关拟制文书,如不开动脑筋,根据变化而变,岂能拿出打赢之策?

  “退回文书,重新拟制。”导调部毫不留情地要求各部门对不合格的作业文书进行返工。针对一些人存在自己搞演练没必要那么认真的思想,他们及时开展了战备工作无小事的专题教育,使指挥和参谋人员清醒认识到作业文书对作战胜负的重要性,主动按实战要求对不合格的作战文书进行修改拟制。

  留守人员怎能徒有虚名

  按照战备方案,每逢部队拉出执行战备任务,营区都要留一部分留守人员,担负营区警戒、前方战备物资输送等任务。然而拉练中,担负留守任务的官兵却出了“洋相”。当时,由于天气突变遭遇暴风雨,部队急需帐篷,首长命令留守人员迅速筹资前运。然而命令传回后,后方却称人员不足,战备物资无法前运。无奈,指挥员只好从前方抽调战斗人员回营区支援。

  问题虽然解决了,但却因此影响了整体行动计划。明明按照战备方案留够了人员,为什么后方却喊人员不足?检查组在一个连队发现,说是7人留守,实际上就4人在位,其余3人有的生病住院,有的探亲休假。类似问题在其他单位也不同程度的存在。原来,有些单位领导认为,反正是演练,不是真打仗,留守人员只象征性安排一下就可以了,使得留守营区人员无法应付突发情况。针对这一问题,部队党委深入教育官兵,战备工作的每个环节都关系到作战全局,必须严格抓好落实。为此,他们进一步完善了《战备工作预案》,对留守工作人员进行了具体规范,从制度上保证战备工作各个环节真正落到实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