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阿富汗群众同声谴责袭击中国工人的恐怖行径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 14:37 新华网

  新华网喀布尔6月13日电(记者王军)针对在阿富汗北部地区承建公路项目的中国工人的恐怖袭击发生后,很多阿富汗普通百姓都对这起骇人听闻的事件感到震惊和气愤。他们异口同声地谴责恐怖分子的卑鄙行径,说恐怖分子残酷袭击手无寸铁的中国工人是令人难以接受的。

  在恐怖袭击发生的当天,记者与中国驻阿富汗使馆人员一起,驱车400公里赶往出事
地点。在盖劳盖尔工地现场,记者看到,中国工人所住的住房和帐篷内外弹痕累累,五顶帐篷里血迹斑斑。被子、香烟、饭盆、勺子、以及用来盛放衣服的箱子横七竖八地散落在地上。记者通过翻译与保护现场的几名阿富汗警察进行了交谈,他们齐声谴责恐怖分子的卑鄙行径。一名稚气未脱的年轻警察说:“我真不敢相信他们会做出这样的事来。”附近的村民也闻讯赶到现场,他们个个面色庄重。一位蒙面纱的妇女禁不住蹲下身来抽泣,双肩剧烈抖动。

  在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德国省级重建队的医院门前采访时,记者遇到了守候在那里的美联社电视摄像师瓦希德。瓦希德是一位非常有正义感的阿富汗人,他用英语表示,这起骇人听闻的恐怖袭击事件实在难以令人置信。他边说边摇头,一双清澈的眸子里泛着怒火。

  在记者下榻的旅馆,一位20来岁的小伙子与记者攀谈时也表示了对恐怖袭击事件的震惊。他说,位于阿富汗北部的昆都士省一向被认为是阿富汗最安全的地方,“没想到竟然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记者12日从事发现场返回新华社驻喀布尔分社时,雇员哈立姆主动告诉记者说,他在街上遇到几名当地妇女正在谈论这起袭击事件,她们纷纷咒骂事件的策划者,诅咒他们不得好死。

  在分社当了两年多保安的法鲁克兄弟对中国人充满感情,自从10日凌晨4点半从记者嘴里得知11名中国工人遇难的消息后,素来寡言少语的哥哥法鲁克话就更少了。记者从盖劳盖尔返回分社后,再见到法鲁克时,他脸色凝重,与记者使劲地握了握手。通过这有力的握手,记者深切感受到了他心中对中国人的同情和慰问。据司机法里德介绍,从10日起,法鲁克改掉了两年一贯的值夜班习惯,不再是每睡两个小时后起来提枪在院子里巡逻,而是一夜不合眼,警惕地注视着周围的一草一木。弟弟阿卜杜拉说,看到中国伤员躺在病床上的镜头,他非常难过。

  夜里11点,连日来的奔波令记者难以入睡。记者轻轻走下楼,出屋来到分社的大铁门前,意外地发现阿卜杜拉正坐在墙根的一把塑料椅子上,他腰间围着装满子弹的子弹袋,手里端着冲锋枪,目不转睛地盯着黑色的铁门,仔细听着外面的动静。看到这个情景,记者心中不禁一热,泪水差点涌出眼眶。此时,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孙玉玺10日下午在视察袭击现场时说过的一番话重新回响在记者的耳际:恐怖分子是中国人民和阿富汗人民的共同敌人。通过同恐怖分子进行不懈的斗争,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将永远得到巩固和发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