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说爱沙尼亚就上世纪加入原苏联赔偿要求不合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 10:00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6月12日电(记者黄慧珠)俄罗斯外交部12日发表评论指出,爱沙尼亚要求俄对发生在上个世纪爱沙尼亚加入原苏联事件作出赔偿的要求是没有根据的,而且不利于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

  评论说,俄与爱沙尼亚对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波罗的海地区事件的评价不一,对该地区国家加入原苏联的看法也不同,因此,俄方认为,爱沙尼亚就这些事件向俄提出这样或那
样的要求毫无道理,把原苏联在这一时期执行的政策与德国希特勒在欧洲发动侵略战争相提并论是荒谬的。评论强调,俄爱两国加强民主制度,在建立统一新欧洲的思想基础上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和互利合作,是避免历史悲剧重演的最重要保证。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近几个月来爱沙尼亚公布了一系列有关该国四十年代初加入苏联的文件,认为苏联出兵是对爱的“侵略”和“占领”,要求俄罗斯就这一历史事件对其进行道歉并补偿其损失。

  爱沙尼亚历史上曾受沙俄统治,1920年苏维埃俄国承认爱独立。1934年爱国内发生政变,1940年6月苏联向爱出兵。同年7月,爱沙尼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成立,8月加入苏联。1991年8月爱宣布恢复独立。(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