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普京两次不给美国面子 不停止与伊朗的核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 08:53 北京娱乐信报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6月10日下午在美国佐治亚州萨凡纳附近的海岛落下帷幕。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仍然表示,俄罗斯不会停止与伊朗的核合作,也不会向美国主导的中东改革计划投一分钱。

  中止与伊合作,需给个理由

  在八国首脑会议上,美国等国指责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不够全面、及时、主动,并且敦促俄罗斯停止与伊朗在核电站项目上的合作。

  据法新社报道,普京在记者招待会上对此表示:“如果伊朗拒绝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拒绝公开核项目,我们才会与之终止合作。但是在目前,我们没有理由这样做。”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指责伊朗秘密发展核武器,而伊朗则矢口否认,坚持表示其核计划完全是为了和平目的。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瑟夫日前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和平利用核能是伊朗的自然权利。八国集团不应该指望伊朗放弃这种权利。”据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定于本月14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讨论伊朗的核计划。自2002年8月以来,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伊朗核问题列入议事日程,并对伊朗核计划实施核查,但是迄今没有做出最终结论。

  没有决策权,自然不能掏钱

  另外,对布什总统来说,今年8国首脑峰会的一个重大议题就是推动与会各方支持他的中东改革计划。6月9日,在他不遗余力的推动下,该计划正式获得通过。根据这一计划,在未来十数年或数十年的时间里,美国将不惜耗费巨资,帮助中东进行政治、经济、社会和文教等各个方面的改造,实行民主政治和引进西方价值观。

  另外,该计划还要求,八国集团将与中东和北非地区有关国家成立一个“面向未来论坛”。这个由各国部长级官员参加的论坛将从今年秋天起定期召开会议,商讨中东和北非地区改革的具体问题。

  但是,普京表示,俄罗斯不会为这一计划赞助一分钱,因为俄罗斯在此计划上丝毫没有决策权。普京的经济顾问安德烈·伊拉里奥诺夫则指出,从人均收入和财政资源来看,中东地区并不贫困,俄罗斯不会向中东地区提供发展资金。

  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政府提出的中东计划,是想促使阿拉伯国家进行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实行西方民主,遭到阿拉伯国家的强烈反对,也遭到了欧洲国家的批评,难以顺利实施。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