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南奥要入俄联邦 俄军增兵?俄格叫阵 美国插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 08:52 新华网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错综复杂 局势趋于激化

  新华网莫斯科6月12日电(记者黄慧珠)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处12日发表声明,驳斥格鲁吉亚方面有关11日夜俄向南奥塞梯派遣军队的说法。与此同时,南奥塞梯领导人科科伊基在莫斯科指责美国和欧洲安全合作组织支持格当局破坏南奥塞梯局势,并要求把南奥塞梯归入俄罗斯版图。此间舆论认为,南奥塞梯冲突错综复杂,局势有再度激化的危险。

  据此间媒体报道,格议会国防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塔尔加马泽12日对第比利斯新闻界说,11日夜俄罗斯150辆载有军人和武器的军车,以及数辆装甲车和数门高射炮开进南奥塞梯。格国务部长海德拉瓦也说,欧安组织驻格观察员已证实了上述消息。

  然而,格鲁吉亚-奥塞梯冲突地区维和部队参谋长阿赫梅托夫和俄罗斯北高加索军区58军司令助理科瓦尔指出,有关俄军车队进入南奥塞梯的说法不符合事实,最近只有几辆装有燃料和食品的运输车进入南奥塞梯,为维和部队运送生活物资。

  同一天,正在莫斯科访问的科科伊基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当天早晨南奥塞梯方面制止了一支企图闯入其领土的格鲁吉亚车队。而当天晚些时候,格鲁吉亚方面发表声明说,南奥塞梯是格国家的一部分,格政府在该地区的行动完全符合冲突各方达成的协议。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与俄北奥塞梯共和国接壤。该州一直与格当局闹独立,1992年1月通过全民公决要求成立独立共和国及与北奥塞梯合并,从而引发了格奥武装冲突。后俄罗斯、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三方达成协议,组成联合维和部队维持该地区的局势稳定。今年5月底,格方以打击走私为由在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附近设置4个警察检查站,后格内务部队又以保护检查站为由进入冲突地区。南奥塞梯方面宣布,要“坚决打击一切入侵者”,该地区局势也随之骤然紧张。6月初,由俄、格、南北奥塞梯四方组成的解决冲突混合监督委员会达成了格军队撤离冲突地区等协议。11日俄外交部召见美国驻俄大使弗什博,对格政府近日派遣由美国帮助培训的军人参与针对南奥塞梯的“挑衅行动”表示忧虑。

  据科科伊基12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他此次访问莫斯科的目的是,与俄方讨论南奥塞梯局势,同时向俄领导人递交要求把南奥塞梯并入俄联邦的请愿书。他认为,南奥塞梯有充分的历史、政治和法律理由加入俄联邦。(完)

  格鲁吉亚总统主张和平解决南奥塞梯冲突

  新华网莫斯科6月12日电(记者黄慧珠)第比利斯消息: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12日在巴统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将努力促进南奥塞梯冲突的和平解决,防止事态的恶化。

  据俄塔社报道,萨卡什维利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格政府不打算使用武力解决南奥塞梯冲突,而是准备耐心、平静和谨慎地继续推动格鲁吉亚统一进程。他表示,在总统任期内他定将完成国家统一事业,恢复领土完整。

  萨卡什维利还批评俄罗斯11日晚从北奥塞梯向南奥塞梯运送武器装备是“不友好的行动”。

  据报道,格鲁吉亚官员11日曾指责俄方当天向南奥塞梯增兵,但俄军方否认了这一说法。同时,南奥塞梯领导人科科伊基在莫斯科提出把南奥塞梯归入俄罗斯版图的要求,导致该地区局势再度紧张。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一个自治州,与俄北奥塞梯接壤。该州一直与格当局闹独立。去年底萨卡什维利就任格总统后,把国家统一作为首要任务。今年5月底,格内务部队以保护警察检查站为由进入南奥塞梯冲突地区。6月初,由俄、格、南北奥塞梯四方组成的混合监督委员会达成了格军队撤出冲突地区等协议。(完)

  俄罗斯外交部就格鲁吉亚问题召见美国驻俄大使

  新华网莫斯科6月11日电(记者张金海)俄罗斯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洛希宁11日在莫斯科召见美国驻俄大使弗什博,对格鲁吉亚政府近日派遣由美国帮助培训的军人参与针对南奥塞梯的“挑衅行动”表示非常担忧。

  俄外交部当天发表的公报说,洛希宁与弗什博讨论了南奥塞梯不久前的紧张局势问题。洛希宁强调,格鲁吉亚军队的行动违背了早先的承诺,这一做法对格奥冲突地区的整个局势产生了不良影响。弗什博说,格鲁吉亚境内的冲突应当用政治办法、通过谈判和现行的多边机制来解决。双方还强调了实施解决格奥冲突混合监督委员会于本月初会晤所达成的协议的重要性。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但它一直要求独立。在近12年间,格中央政府只控制着南奥塞梯约40%的领土。5月21日,格鲁吉亚方面以打击走私为由在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附近设置了4个由警察控制的检查站,引起南奥塞梯当局和当地维和部队的不满。5月31日,格内务部内卫部队和特种警察部队又以保护检查站为由进入冲突地区,使当地局势骤然紧张。后经交涉,格部队从冲突地区撤离。解决格奥冲突混合监督委员6月2日至3日在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举行会议,达成了冲突双方避免使用武力以及格军队撤离冲突区等协议。

  近年来,格鲁吉亚军队一直在接受美国军事专家的训练。格总统萨卡什维利今年2月访问美国时宣布,今后两年美国将帮助培训1万名格鲁吉亚军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