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隆重国葬前总统里根 数万市民阴雨绵绵中送别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19:3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华盛顿六月十一日电(记者余东晖)在华盛顿的阴雨中追悼,在洛杉矶的夕阳下入葬,美国人十一日在两种不同的氛围下,与第四十届总统里根永别。

  美国政府当天为里根举行隆重的国葬,四千多人参加了在华盛顿国家大教堂举行的追悼仪式,除了里根的家人和朋友、美国的政要,还有各国来宾,包括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使李肇星外长等。

  美国现总统布什和前总统老布什在仪式上致词,另外三名健在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卡特和福特也参加了仪式。

  这是自一九七三年约翰逊总统的国葬以来,华盛顿首次举行大规模的仪式,追悼前总统。当天美国政府部门和金融市场暂停一天,以示对里根的哀悼和敬意。警方对华盛顿进行严格的交通管制,高度戒备,确保葬礼安全举行。

  早晨十时许,里根的灵柩从华盛顿的国会大楼的圆形大厅被运到国家大教堂,国会外鸣礼炮二十一响。过去三十四小时内,约十万人到国会山瞻仰里根的灵柩。十一日早晨,阴雨绵绵中,又有数万华盛顿市民目送里根的灵柩离去。

  在追悼仪式上,美国现总统布什称里根是美国“经久的象征”;前总统老布什称他任里根的副手八年,从他那里学到的东西最多。布什父子还说了一些里根的趣闻轶事,令现场凝重的气氛中偶尔发出笑声。

  三个小时的追悼仪式后,里根的灵柩在四十响钟声和《万福玛利亚》的歌声中离开国家大教堂,再由“空军一号”运回加利福尼亚。在洛杉矶附近西米谷的小山坡上,面向夕阳,里根家人为他举行最后的葬礼。

  这是里根自己定下的葬礼方案。十年前当他被诊断出早老性痴呆症时,他写信告别美国人:“我开始了走向生命落日的旅程。”十一日傍晚八时许,在徐徐落日中,美军鸣礼炮二十一响,四架战机从空中掠过,悲怆的小号旋律回荡山顶。里根的遗孀南茜与三名儿女相拥,拭泪抚柩,最后送别亲人。里根的儿子说:“他回家了,他自由了。”“今晚,他终于到那里(落日)了。”

  里根本月五日因老年痴呆症并发肺炎在洛杉矶去世,享年九十三岁。他曾在一九八一年至一九八九年任美国总统,是当选时年龄最大的美国总统,也是迄今寿命最长的美国总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