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新军队在曲折中重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17: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 去年5月,美国驻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宣布解散伊部队和安全情报机构。曾号称中东地区实力最强的前伊拉克军队,无论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已不复存在。此间《中国青年报》12日刊登文章《曲折中重建的伊拉克新军队》,介绍了伊拉克军事力量的重建进程与发展。现将文章摘发如下:

  2003年4月9日,美军占领巴格达后,萨达姆政权迅速垮台,40万人的军队瞬间消亡
,伊拉克陷入严重无政府状态,形成安全真空。8月7日,美国和伊拉克临时管理当局颁布命令,在伊各主要城市开设征兵站,重新组建武装力量。10月4日,伊拉克军队第一营(每营编制757人)完成训练并开始服役,部署在北部的基尔库克。

  早在出兵伊拉克之前,美国就制定了伊拉克新军组建的原则及方案。但战后伊拉克局势并未按美国设计的轨道发展,建军方案也不得不多次进行调整。根据美国的计划,伊将于今年年底完成第一个陆军师以及第一支空军中队的组建工作,并将建立一支小规模的海岸警卫队。

  预计未来5到10年内,伊拉克主要作战部队将由陆军、海岸警卫队、空军和防空军组成,总兵力约20万人。其中陆军约14.5万人,由8至12个师组成;海岸防御部队约5000人,由海岸巡逻中队和海军陆战团组成,主要负责保卫海岸线和港口,执行反走私、海上搜救等任务;空军约2.5万人,由战斗机部队和运输后勤保障部队组成,对边境地区、石油运输管道、电力设施进行监控,同时为地面部队提供支援与后勤保障。

  目前,伊拉克新军队仅有不到一个师的规模,装备轻武器,不具备战斗力,且有60%以上成员系萨达姆政权时期的老兵。但分析人士指出,与前政权军队相比,这支新军在军队性质、领导体制、编制结构等方面均已发生深刻变化。武器装备也即将更新换代,基本与海湾地区国家持平。

  尽管美英占领当局6月30日向伊拉克移交权力的日期逐渐临近,但伊拉克新军队的命运仍将控制在美国手中。伊军的训练由美国人掌握,采取军事行动必须与美国人协调,特别是重型装备基本是以美国化为基础的现代化。在美国的长远影响与控制下,伊拉克新军队在提高战斗力、保持稳定性等很多方面面临挑战,未来发展也存在诸多变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