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埃及将协助以色列稳定加沙局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17:04 新华网

  以色列内阁日前通过了总理沙龙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沙龙表示,以色列将在2005年底前撤出加沙地带所有21个犹太人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4个犹太人定居点。但面对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及其如火如荼展开的“地道战”,以色列要全身

  而退并非易事。以官员透露,以色列与埃及已就这一问题接近达成协议。一旦以色列撤离加沙,埃及将帮助“协防”,稳控加沙局势。

  埃及出马帮助“解套”

  “地道战”是指在加沙南部的拉法地区,哈马斯等武装深入地下挖坑,并连接成通道,直抵埃及境内,以便源源不断获得武器弹药,其中包括喀秋莎火箭。这些地道最长达300米,最深入地30余米,且隐蔽在居民区中。以军曾发动大规模扫荡,试图摧毁地道,但收效甚微。许多以政府官员担心,一旦以色列放弃加沙,武器走私将更加猖獗,哈马斯如果因此获得加沙的控制权,势必激化巴以局势。因此,能否终结“地道战”,断绝哈马斯的武器来源,成为以色列单边计划成败的关键。以国防军总参谋长亚阿隆6日在内阁会议上指出,环顾以色列各边境,约旦河西岸与约旦边境被以约双方严格控制,黎以边境在以军完全掌控之下,加沙沿海也被以色列“密封”,唯一的漏洞就在埃及和加沙边境。在这一形势下,以色列最近频繁会晤埃及官员,寻求支持。以色列外长沙洛姆7日在开罗表示,埃及已决定在维护加沙“法律和秩序”方面“发挥主要作用”,并同意向位于邻近埃及的拉法以及加沙地带分别派遣100名警察和200名军事专家,以及帮助巴方培训安全士兵,使他们能够在以色列撤离加沙地带后负责维护治安。

  阿拉法特挂帅监督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正酝酿成立一个以巴领导人阿拉法特为首的3人委员会,负责督导以色列撤出加沙地带后巴勒斯坦方面在那里的活动。这一小组成员可能还包括巴总理库赖和巴民族权力机构前安全部长达赫兰。

  阿拉法特7日致信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表示接受他提出的有关对巴安全机构进行改革的要求,以便使埃及能够在以色列开始实施单边行动计划时,在加沙地带发挥稳定地区形势的作用。据分析,阿拉法特同意成立这样一个委员会表明,他个人及巴民族权力机构愿意在更大程度上配合以色列撤出加沙地带的计划。

  目前阿拉法特正与埃及情报局长苏莱曼就委员会的最后人员组成以及埃及协助训练巴安全部队等问题进行磋商。此外,有关以色列解除对阿拉法特官邸包围事宜也正在协商之中。

  单边计划前景难料

  中东和平路线图一直处于“有图无路”的僵局,随着埃及加大调停力度,以色列撤离加沙行动在即,巴以局势能否面临新的转机?事实上,受此冲击,巴以政坛激烈震荡,各种政治力量加速分化组合、“重新洗牌”以应对挑战。

  在以色列方面,一旦撤离行动开始,代表定居者利益的国家联盟和全国宗教党势必退出内阁或被逐出内阁,沙龙政府要想继续执政,必须寻找新的伙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以议会120个席位中,利库德、工党、革新党3党相加已超过半数,而且分属左中右3个阵营联盟,将是以政坛的“黄金组合”,更容易赢得支持。

  在巴勒斯坦方面,阿拉法特迫于埃及的压力已同意进行改革,哈马斯与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的谈判也在紧锣密鼓进行。

  从总体上看,单边行动对以色列很有利,但该计划毕竟包含撤离加沙的内容,存在一定的积极因素。如果巴以双方能抓住契机,有望打破僵局,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进程;但如果沙龙“单边”走到底,或加沙局势无法稳定,这一计划将最终走进新的“死胡同”。(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