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美国瞄准三峡水坝是为军售升级投石问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15:15 中新社网站

  美国近日放话,指台湾为了吓阻中国大陆攻击,可考虑瞄准三峡水坝作反制措施。而与之相呼应,美国一著名智库也推出一份数万字的研究报告,预测大陆攻台胜率超70%。消息人士认为,这一连串动作并不寻常,最值得关注的是,美方可能藉这些报告,为将来改变“防御”的定义埋下伏笔,让美方可以突破只卖防御武器给台湾的底线。

  6月7日出版的美国《国防新闻》周刊(DefenseNews)报道,五角大厦在上月28日送交
国会的54页《中国军事评估》年度报告中指出,台湾为了吓阻北京攻击,可能考虑瞄准中国大陆高人口密度城市,或高价值基础建设,例如三峡水坝。这是美国国防部第一次提出这种说法。

  《国防新闻》周刊也引述报告说,台湾也可能瘫痪中国的电脑网络、机场、交通枢纽及指挥管制中心。不过,《国防新闻》也对美国国防部出的主意非常不以为然,并抨击五角大厦说法“挑衅”、“不负责任”。

  消息人士对亚洲时报在线指出,这一连串动作并不寻常,当中可能涉及心理战,可能和年底选举有关;但最值得关注的是,美方可能藉这些报告,为将来改变“防御”的定义埋下伏笔。

  据指出,北京最关注的问题是,美国五角大厦的报告,首次把攻击中国大陆列入台湾的“反制措施”之中。换言之,攻击大陆将来随时可能变成“防御手段”的其中一环。假如这一前提成立,则美方日後可以以“协助台湾防御”的名义,随意出售任何攻击性武器予台湾。

  1979年中美建交、美台断交之後,美国对台军事援助改为《中美建交公报》和《台湾关系法》前提下的对台军售。《台湾关系法》承诺:“美国将向台湾提供使其能保持足够自卫能力所需数量的防御物资和防御服务”。换言之,一旦美方对“防御”的定义出现松动,就等如为美国对台售武解套,这中间的影响,可能十分深远。

  北京方面研判认为,美对台军售不断突破底线。从1979年美台断交至2000年以前,美国一直坚持只卖给台湾防御性武器,对具有攻击性武器控制相当严格。然而,2000年以後,美国对台军售的防御性武器底线开始有所突破。如2000年以後美国批准售台的8艘柴油动力潜艇,具有对大陆沿海港口及港口设施发动攻击的能力;4艘大舰“基德”级导弹驱逐舰及改良型“鱼叉”导弹可攻击大陆海上与沿海陆地目标;30架“长弓”型“阿帕奇”攻击直升机,既可用来反登陆作战,也可用来攻击大陆地面及岛上目标;100枚AIM-120远程空对空导弹,可对大陆战机发动远距离攻击。不仅如此,美国还对台湾当局加速研制中远程地对地导弹和巡航导弹远距离投射工具采取默认态度。

  中国官方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2004年6月9日指出,日前,美国五角大楼通知国会,准备向台湾出售超高频远程早期预警雷达。五角大楼安全合作局发布声明指出,这项军售有利於美国的国家安全。

  超高频远程早期预警雷达是导弹防御系统的要件,它可以提早认出并侦测出弹道导弹、巡航导弹等威胁。五角大楼的声明还提到,台湾获得早期预警雷达设备後,将大大提升预警、情报和监测的能力。

  据悉,此次美国准备向台出售的两套超高频远程早期预警雷达及相关设备,总价高达17.76亿美元。美方表示,这项军售案已筹划5年,台湾方面去年12月正式提出采购要求,台湾立法当局去年11月则通过了购买雷达预算。由于这是克林顿政府时代国会施压促克林顿政府出售的系统,预料美国国会不致反对。

  北京高层也关注到,近来美国实质上提高了台湾在美国全球战略布局中的地位。2003年年底,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正式通知美国国会,五角大楼将把台湾列为适用《武器出口管制法》的“非北约主要盟国”。早在1979年美国通过《台湾关系法》后,华盛顿在内部一些文件中就已经逐渐默许了台湾的类似地位,但如此向外界公开表示,这还是第一次。

  而与之相呼应,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也炮制出一份数万字的研究报告,模拟大陆攻台的各种可能。该报告对两岸未来军事冲突的结果做了预测,认为2005年后两岸爆发战争,大陆获胜的几率超过70%。兰德的报告中还强调:“美国介入很重要,而且会愈来愈重要”。

  值得关注的是,该报告将两岸大规模军事冲突的时间后台想定为2005年的某一天,换言之,美方对於台湾形势的判断和忧虑,确实带有一点逼切感。

  消息人士认为,现阶段不能排除有关报告是美方心理战的一部份,也不能排除报告论点和美国今年大选有关。但可以肯定的是,台海问题的三角博奕,现在已经正式展开。

  来源:亚洲时报 作者:李晶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