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美国继续向台湾当局发出错误信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12:56 人民网

  根据刚刚出版的美国《国防新闻周刊》报道,美国五角大厦在上月底送交国会的中国解放军军力评估报告中,首度提出台湾采取攻击行动的选项。报告中指出,为了吓阻大陆武力犯台,台湾可以考虑瞄准大陆人口稠密的大都市或是三峡大坝等重大目标。有些华盛顿的台海事务专家甚至认为这是个很好的构想,不过《国防新闻周刊》则以社论抨击美国国防部的建议是“不负责任、挑衅”的做法。

  这则报道无疑给本已不稳的台海局势,投下一枚巨大的震荡弹。如果消息属实的话,这样的建议出现在美国国防部的报告中,实在令人心寒。中美两国自建交以来,虽然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意见,但整体上仍属友好关系,并非处于战争状态,可是美国政府的机关却在报告中,建议在台湾的中国人,用极其恶毒的手段去杀害大陆的同胞,这种借刀杀人的手段,未免太恶毒。美国霸权主义干的“好事”也实在太多,所以“九.一一”袭击自有其因果,只是可怜那些平民百姓当了布什政府的代罪羊而已。

  台湾方面,“行政院长”游锡堃在宴请民进党“国防委员会立委”时,明确强调“即使台湾有能力,也不会攻击三峡大坝民生设施”。而军方将领则表示,过去军方内部确实有过类似研究计划,不过台军缺乏中程导弹,加上战机作战半径有限,正规军事上,目前要执行这类计划能力有限。值得注意的是“国防部副部长”蔡明宪在答复“立委”质询时指出,美国“有可能”调整政策,出售台湾对地导弹或巡弋飞弹等攻击性武器。如果这是真的,那么美国就是在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它不单是口头说说而已,而且是有实质的操作。

  正如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所说,如果此事属实,更表明这个报告“充满冷战思维,心怀叵测。”美国政府内部的这种冷战思维,不禁令人怀疑,美国到底是在维护台海现状,还是在为“台独”护航?

  除此以外,美国近期不时向“台独”发出错误信号。从本月初开始一连两个月,美国将首次同时动员七个航空母舰群,在全世界五个地区演习。据透露,美方已安排外国军事人员参与不同层次的演训,台湾除了驻外武官及战院学官之外,也有部分中级军官将与美军共同演习。有专家认为,美国这次“战备系统检测”演习,也有向朝鲜以及中国解放军示警的意味。

  再者,美国国会最近通过了要求提升台美军方交流层次的法案,还有消息传出美国国防部的高阶军官也将赴台,显示台美军事关系有所提升,军事交往越来越密切,而且实际上形成了一种实质性、间接的军事同盟的关系。

  美国这些做法不但是给“台独”煽风点火,也是为了美国本身从中获得最大的利益。最现成的例子就是,台湾必须付出六一0八亿元军购,作为维系所谓台美防卫关系的代价。这也说明了少数“台独”分子为了达到以武拒统,永久分裂国家的目的,不惜牺牲绝大多数民众的利益。美国的上述做法,也是在向台湾当局发出错误信号,助长“台独”气焰,不但无助于两岸关系的改善,还会升高对抗气氛,从而亦有害于中美关系,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发放鼓励“台独”的错误信息。

  中国政府一直坚持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只因两岸是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只要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任何问题都可透过和平协商的方式解决。但如果将这个良好的意愿错误理解为软弱退缩,那将是大错特错,因为“任何事情都撼动不了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决心”。

  《澳门日报》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