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三峡大坝具有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犹如铜墙铁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08:18 京华时报

有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和大气层内的立体拦截体系两道“天网”保护的三峡大坝犹如铜墙铁壁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台当局之所以处心积虑地“算计”三峡大坝,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一工程关系着几千万甚至几亿中国人的身家性命。正因为如此,党中央异常关注三峡大坝的自身安全和军事防护,台军的罪恶企图根本就无法实现。

  安全理由一大坝坝体强度非常大

  三峡大坝是混凝土重力坝,即每一个坝块都可以依靠自身的重力来保证稳定性,是一座真正的铜墙铁壁。此外,在30多年的时间里,大陆对模拟坝体进行过数次高强度爆破,并对建成后的大坝进行模拟爆破。结果证明,大坝不仅能抵御常规武器的袭击,就是小当量的核武器也奈何不了它。

  安全理由二溃坝破坏作用有限

  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郭涛曾表示,三峡水库的总库容分布在长度达600余公里的水域,平均宽度仅1.1公里,是一个少见的“河床型”水库,是“一线水”,而不是很多人想像中的“一盆水”。即使溃坝,由于库区曲折河道的阻滞,库内蓄水将分段下泄。模型试验的结果显示,当大坝溃口为1000米、700米及400米三个不同宽度时,在三峡出口南津关测得的最高水位基本相同。这一结果证明了坝前峡谷对洪峰的阻滞作用。因此,溃坝后第一个洪峰的瞬时流量虽然很大,但总流量有限,下泄受阻,加上被淹地区的调蓄,其对下游广大地区的破坏作用有限。

  安全理由三两道“天网”密不透风

  在建设大坝的同时,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统一指挥下,我第二炮兵、空军航空兵、空军地面防空部队及陆军防空部队也为大坝构筑起了两层严密的防御网。虽然大坝工程全部竣工要到2009年,但有关的防御早在1997年前后就部署完毕,并仍在不断加强。据悉,第一张“天网”是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我军的新型反导系统完全可以保护三峡坝区。为了提高反导系统的作战能力,我国还在积极研制与之配套的性能更好的新型相控阵雷达。它能有效地实时监测和跟踪台军可能发射的中程导弹,指挥我反导导弹升空迎敌。第二张“天网”则是大气层内的立体拦截体系。担负该层防御任务的主要力量是各型地对空导弹、单兵对空导弹、各型高射炮和高射机枪以及我军的各型作战飞机。可以想见,任何兵力、兵器要想突破多层次、密不透风的立体防御体系,偷袭三峡大坝,都是白日做梦。据《环球时报》报道

  我军方人士表态美方应停止错误暗示

  我军方人士6月10日接受采访时指出,三峡大坝等重要民用设施在设计时已经充分考虑到战争因素,加上解放军强大的国土防卫能力,这些目标远非台湾空军的几架飞机和几枚导弹就能破坏得了的。近年来,台当局曾先后数次在台海关系敏感的时候抛出所谓的攻击大陆民用目标的战争方案,其目的纯属政治上的恐吓。然而,美国此次公开在军事报告中讨论台军对三峡大坝发动攻击,会让“台独”分子产生错误的判断。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因为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两岸的战争就决不会再是普通的战争,而将变成一场大规模的战争,这对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都会带来极大影响,也会破坏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战略利益。因此,美国应该停止向台湾方面发出错误的暗示,避免诱导台当局在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