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热点特写:华盛顿雨中别里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07:27 人民网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爱成

  6月11日的华盛顿,乌云低垂,细雨纷纷。位于西北区的国家大教堂,军警环立,庄严肃穆,美国前总统里根的国葬在这里举行。

  这是30多年来,美国首次在首都华盛顿为前总统举行这样隆重的葬礼。教堂外围的
道路上挤满了人群。教堂内,覆盖着美国国旗的里根灵柩安放在大厅前方。4000多名身着黑色服装的悼念者默默地聚集在这里。里根夫人南希及其亲属以及美国现任总统布什夫妇坐在最前排。坐在他们身后的是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卡特和克林顿等。

  参加葬礼的外国领导人包括英国首相布莱尔、德国总理施罗德、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及南非、尼日利亚、罗马尼亚等国家的元首;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使、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出席了葬礼。参加葬礼的还有里根同时代的一些外国领导人。

  上午11时30分,葬礼在悲壮的乐曲声中开始。美国总统布什在葬礼上致悼词,赞扬里根是美国历史上的“一位伟人和领袖”。他说:美国人民思念里根的音容笑貌。他属于我们,我们真不愿意他离开我们。前总统老布什等也在葬礼上致词。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因身体不好,让人在葬礼上播放了她提前录好的悼词。他们回顾了和里根一起走过的历程,赞扬里根的为人和成就。

  葬礼在教堂中午40响钟声中结束。与此同时,美军在世界各地的军事基地同时鸣礼炮21响,当天黄昏还将鸣礼炮50响,为里根送行。

  11日,美国的证券交易所、各政府机构及一些商店关闭,对里根的去世表示哀悼。一些州的州长要求民众在首都举行国葬时向里根默哀。

  里根的灵柩将于今天下午空运到加州,日落时分,将安葬在锡米谷里根图书馆附近———里根生前在那里亲自挑选了一处眺望太平洋的墓地。

  (本报华盛顿6月11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