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八国峰会——计划虽多 难题不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07:26 人民网

  本报驻美国记者 唐勇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6月10日下午在美国佐治亚州萨凡纳附近的海岛落下帷幕。尽管美、欧、俄在减免伊拉克债务、北约向伊拉克派兵和中东政策等问题上分歧依旧,但在美国总统布什看来,本次会议还是取得了一些成果,特别是此次峰会推出了由美国策划的“大中东计划”。峰会还通过了一份题为“八国集团支持改革计划”的文件,作为八国集团支持中东
改革的具体行动计划。根据这一行动计划,八国集团将与泛中东和北非地区有关国家成立一个“面向未来论坛”。这个由各国部长级官员参加的论坛将从今年秋天起定期召开会议,商讨泛中东和北非地区改革的具体问题。

  此外,峰会在防扩散和反恐问题上也取得了一些进展。八国集团一致同意加强全球防扩散机制。在防止生化恐怖袭击方面,八国集团承诺采取具体措施,扩大或建立新的生化监督机制,以监测可能发生的生化恐怖袭击。会议还通过了一项旨在保障旅行安全的“安全与便利的国际旅行计划”。在维和问题上,八国集团还试图在未来5到6年内建立一支由5万多人组成的全球维和部队。八国领导人还承诺,7月底之前要在世贸谈判的关键问题上取得进展。此次八国峰会虽然推出了“大中东计划”,并就一些问题达成了共识,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从历史上看,八国峰会达成协议而未能兑现的情况并不少,这次峰会确定的也都只是纸上的协议,能否落实现在还很难断定。就拿本次峰会的最主要成果“大中东计划”来说,它尚未开场就遇到了不少阻力。被列为改造对象的一些中东国家对这个计划并不热心。他们认为这个改革是外部强加的,套用了一个统一的模式,没有注意中东各国的传统、习惯与社会文化。就在本次首脑会议之前,美国派出的游说使节到达中东后,遭到了沙特、埃及、叙利亚和苏丹等国的明确反对,即使被美国视为中东改革“模范生”的巴林、约旦和土耳其也以冷漠拒之。埃及、沙特阿拉伯和摩洛哥等重要的阿拉伯国家缺席此次八国峰会,有人认为这是消极抵抗,无疑使该计划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力大打折扣。来自盟国方面的阻力也不小。虽然欧洲国家同意美国的“大中东计划”,但英、法、德等国实际上并不积极,他们普遍担心出现“美国订餐,盟友埋单”的局面。法、德都已经明确表示无意向伊拉克派兵。西班牙近日也表示了与法德同样的立场。在讨论减免伊拉克高达1200亿美元的债务问题时,八国首脑之间也出现了很大争议。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强调,美国的中东政策,尤其是处理巴以冲突的方式,远没有得到广泛支持。此外,美国要“改造大中东”还面临其他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比如,巴以冲突难以在短时间内化解,伊拉克局势依然动荡不安,虐囚事件对美国出兵合法性的冲击等。八国峰会期间美国媒体的反应也颇能说明问题。最近几天,只要打开电视,翻开报纸,人们看到的几乎全是有关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的消息,关于峰会的报道却很少。一位记者开玩笑说,“八个抵不上一个”。

  (本报美国萨凡纳6月10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