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评论:莫忘《中美“八·一七”公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06:0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包尔文

  美国政府11日在华盛顿为刚刚故去的前总统罗纳德·里根举行了隆重葬礼。对于里根的评价,世界各地不尽相同,不一而足。在中国人的记忆里,里根担任美国总统期间,曾为推动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作出过努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982年中国政府与里根领导的美国政府发表了著名的“八·一七”公报。

  “八·一七”公报是继“上海公报”和“建交公报”之后,中美之间达成的又一个历史性文件,三个公报构成了中美双方处理两国关系的基础。美方在“八·一七”公报中重申:“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无意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无意干涉中国的内政,也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政策”。美方还特别声明,它“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它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它准备逐步减少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

  “八·一七”公报一发表,遭到美国保守势力的强烈反对,国会山上一片哗然,认为美国让步太多,不能接受。甚至某些对中国比较友好的参议员也认为这份公报与美国国会单方面通过的“对台湾关系法”抵触,不可取。白宫与国会的矛盾一时大有激化之势。在此情况下,里根在国会山出出进进,与许多议员讨论沟通,耐心地做说服工作,最后取得了多数议员对“八·一七”公报的认可。这表明,里根认识到,“八·一七”公报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中美关系的正常发展符合美国的长远利益。

  令人遗憾的是,22年过去了,美国方面始终没有切实履行“八·一七”公报。实际情况是,美国政府不但一直在向台湾出售武器,而且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数量和性能上呈现出不断提高的趋势。美国这样做的“理由”之一是,要使台湾当局“在感到安全的情况下”与大陆对话,它就必须向台湾出售武器。然而,美国这一“理由”所带来的结果并不是台海局势朝着和平与稳定的方向发展而是相反。

  美国不断对台出售武器,给岛内“台独”分子发出了错误的信号。自李登辉执政后特别是陈水扁上台以来,台湾当局在岛内大搞“渐进式台独”和“去中国化”活动,在国际上大肆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断给两岸关系发展设置障碍、制造危机。现在,陈水扁当局在分裂中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叫嚣要进行用“一边一国”对抗“一个中国”的“圣战”,鼓吹“与中国对抗”,甚至提出了在2006年搞“公投制宪”、2008年实施“新宪法”并使台湾成为“正常、完整的国家”的“台独”时间表。就在本月2日,台湾“行政院”又通过了一项数额高达182亿美元的特别预算,用于购买先进武器。两岸关系就是这样被“台独”势力一步一步地推到了危险的边缘!台海局势发展到今天这样的地步,是与美国违反“八·一七”公报原则的错误作法分不开的。

  不久前,美国一位高级官员称,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首要关切”之一是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其实,美国如果真地想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就应该认清陈水扁的“台独”分裂本质,切实履行和遵守“八·一七”公报,停止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不以任何方式支持和纵容“台独”势力。这是维护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正确选择和关键所在。

  1984年4月,里根对中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成为中美建交后首位访华的美国总统。访问期间,里根说,他到中国的目的之一是听听中国人的愿望和所关心的事情。现在,美国政要们也该听听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心声:切实履行“八·一七”公报,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