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评论:里根用力量和决心打动世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00:21 人民网

  任彦

  里根的生命之火燃尽了。1994年11月,83岁高龄的里根患上老年痴呆症,他得知这个消息后,没有绝望,而是在夕阳斜照中倚肘写信,对外公布了他的病情。这封信成为里根给所有美国人的告别信。这是一次漫长的告别,说这样的话绝非希望这位长者早逝人间,而是对其面对病痛10年折磨持久抗争精神的感叹。在美国政府为他举行隆重国葬的日子里,我
拿什么奉献给你--一位真正知道如何去死的智者和怎样活着的强者,沉思良久,写此文作为追思和纪念。

  老年痴呆症是老年人的主要杀手之一。据报道,目前全世界老年痴呆症患者约有1500万,美国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就占了近三分之一,而且患这种病的人数还在急剧上升,到2050年,预计将有1600万美国人患上这种病。目前美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约有10%患这种病,8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有一半人属于此病患者。此病的症状初期主要是记忆力和思维能力减退,但很快病情就会恶化,不久就会辨认不清方向、表达不明思想,最后达到“六亲不认”的程度,连亲人也认不出来,直至完全丧失自理能力。这种病在过去100年期间,未能查明原因,目前所知道的仅仅是可能与遗传基因和高血压等有关。据统计,妇女患上这种病后,平均只能活5.7年,男性患上后平均只能活4.2年。

  面对如此凶狠的“杀手”,有很多老年人选择了“投降”,要么不敢面对现实,阻挠医生治疗,要么自暴自弃,活着就是为了等死。但里根遭到“杀手”袭击的时候,表现得非常平静,他在信中说:“近期获知,我和数百万美国人一样,将受老年痴呆症折磨……南希(里根妻子)曾为乳癌困扰,我也接受过癌症治疗。我们在公开这些事件过程中发现,我们能够以此提高公众(对癌症)的关注意识。我们为许多人因为我们而前往医院接受检查感到高兴……现在,我们觉得很有必要把它和你们分享。通过打开心扉,我们希望这样能引起人们对老年痴呆症的更多关注。这么做可能会让人们更好地了解那些备受病症煎熬的家庭和个人。现在,我感觉良好。我想要度过上帝在这个世上留给我的余生,做我该做的事。我会继续和我深爱的南希和家人分享生活历程。我打算走到户外尽情享受生活,保持与朋友和我的支持者联络。”

  接着,他就勇敢地开始了最后的旅程,用力量和决心打破了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平均死亡日期,一下子又活了10年,再一次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当人们缅怀他的时候,他十年如一日与绝症抗争的努力更应该永远铭记在人们心中,特别是与他患有同样病症的老年人心中。他犹如一座灯塔,点亮了老年痴呆症患者前方的路,也点亮了所有悲观处世的人们前方的路。里根为什么能够这样坦然面对死神的纠缠,也许我们从他作为总统的最后一次演讲中能够找到答案。他说:“让火光一直熊熊燃烧下去吧!这样,当我们要见上帝的时候,回首往昔,我们就可以无愧地说,我们做了我们所能做的一切,从来不余遗力。”

  2004年6月5日,93岁的里根溘然长逝,完成了他最后的“谢幕”--人生的谢幕。其实在此之前,他已成功完成了两次谢幕。第一次是谢幕舞台。在里根的一生中,演员生涯占据了他青年和中年的大部分时光,27岁到54岁,他拍摄了64部影片。在1941年的“最有希望演员”的评选中,里根名列5位“明日巨星”之中。1964年,里根演完最后一部影片《杀戮者》,便告别影坛,全身心投入到政治活动中。第二次是谢幕政坛。1966年1月,里根宣布竞选州长,正式开始政治生涯。1980年10月当选美国第40任总统,连任两届,于1989年1月20日交卸总统职务。这一次是谢幕人生,当他人生“剧终”大幕徐徐合上的时候,我们由衷地感到,这是他三次谢幕中最精彩的一次。

  之所以最精彩,是因为他在这漫长的谢幕当中表现出的伟大的生命的力量。谢幕舞台,大家会因为他的演艺而深受感动;谢幕政坛,人们会因为他的政绩而感激;谢幕人生,世人,特别是与他有着同样病痛经历的老人,在感伤之余,更多的是感奋。一种生命之火在心中熊熊燃烧,面对任何困难,即使是遭遇死神,也会在这种烈火中碎骨粉身。里根去世那天,现任美国总统布什说:“这是美国人民悲伤的一天。”这样的评价未免太过平淡,尽管他说话时眼含泪花。相形之下,另一位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评价似乎更得要领,他说:“里根在离开职位之后,依然显示了他的力量和决心,他告诉世界他在与老年痴呆症斗争。”

  “依然显示了他的力量和决心”,这句话很传神,恰当地概括了里根作为一个人的本质特征和人格魅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