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专家:我工人遭袭为中国人海外安全问题敲响警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8: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荣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阿富汗发生的中国工程人员遭袭事件为中国人的海外安全问题敲响一记警钟,此类事件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阿富汗当地时间6月10日凌晨1时(北京时间4时半),一伙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闯入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承包的昆都士公路项目沥青拌和站工地,开枪扫射,造成11人死亡,4人
重伤。

  李伟说,随着中国自身的发展,中国在参与国际合作以及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经济重建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中国参与国际重大援建项目的增多,风险基数也在加大,这是造成近来针对中国人的恐怖袭击事件以及造成的伤亡人数急剧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针对这种现象,李伟建议,应该认真评估不同地区、国家的风险指数,了解其风险状态,为参与该地区或国家的有关活动提供风险依据;中国公司在参与国际经济活动的竞标时,应该考虑提高安全成本,以便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

  李伟说,在海外的中国公司也应该加强与当地政府的合作,争取分摊一些安全成本,在特定情况下可以要求提供正规军保护;与此同时,国家应该成立有关部门统筹安排海外中国人的安全问题,为在国外不同地区的中国人提供安全指导。

  “中国人不会遭遇恐怖袭击的传统观念也必须改变了,在新形势下应该树立新的安全观念,”李伟说。(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