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札记:从经济问题看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8:29 新华网

  新华网萨凡纳(美国)6月10日电 (记者王振华 潘云召) 虽然当前世界经济加速复苏,但仍受到石油价格居高等问题的困扰。然而,10日结束的今年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并没有就当前世界经济的热点问题发表任何正式声明,就连口头表态也寥寥无几。难道八国领导人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无话可说?

  事实并非如此。从会议情况看,经济仍是各国关心的重要话题。据透露,八国首脑
讨论当前世界经济、贸易和石油价格等问题所花的时间多于原先的计划,但他们对经济发展形势持不同看法也是显而易见的。

  德国总理施罗德会前曾对记者说,他对世界石油价格居高难下表示关切,认为应该呼吁石油输出国组织在目前增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产量。法国总统希拉克则明确表示对美国的不满,他一方面指责美国高升的财政和贸易赤字对世界经济持续复苏构成威胁,另一方面为欧元区的经济形势辩护,认为总体上应该乐观。而美国除十分含蓄地批评欧元区经济拖世界经济的后腿外,并不太想在这些“老”问题上一味空谈。美国努力想使会议取得一些新成就,进而突出美国的领导作用。

  目前看来,本次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是就扫除全球贸易谈判的核心障碍问题达成了一致。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多哈回合)启动以来几次遇挫,各成员对谈判能否在明年1月1日前如期结束深表忧虑。八国首脑9日表示,他们决心7月底之前在谈判的关键性框架问题上取得进展,以便使谈判尽早恢复。八国特别承诺尽快就农产品出口竞争、国内补贴和市场准入等三个问题确定谈判框架。可以说,美国在这些问题上的让步,为全球贸易谈判摆脱僵局扫除了重要障碍。

  今年八国集团首脑会议还邀请了6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参加。虽然对外公布要谈的问题着实不少,包括非洲以私人企业引导发展、吸引外资、扩大发达国家与非洲的贸易、八国与非洲的医疗保健合作、和平与安全问题的协调等等,但真正谈论双边经贸关系的时间实际上也就是一顿午餐的两个小时。难怪南非总统姆贝基在记者招待会上无奈地表示:时间太短了,有些事情根本没时间谈。

  今年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另一个重要经济议题是伊拉克债务问题。美国极力主张各国大幅度减免伊拉克拖欠的巨额债务,减免幅度应该高达80%到90%之多。但是,由于不少国家不愿附和,各唱其调,最终各方无法达成一致。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年年开,经济问题也是年年谈。由于这次会议是在美国大选年举行,美国方面显然是想突出布什作为东道主所发挥的作用,至于会议是否真正解决一些经济问题,似乎倒在其次。毕竟,距离美国大选投票的日子已经不足5个月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