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国军方刑事诉讼豁免权受到挑战 杀人不能再逍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7: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士兵在行动中射杀伊拉克平民的事件激化了舆论的不满,英国军方可能会丧失阻止对军人进行刑事诉讼的特权。迫于压力,英国将不得不考虑修改现行法律。

  据英国《每日电讯》6月11日报道,英国首席检察官戈德史密斯爵士对于军方拥有在诉讼递交法院审理的“半路上”杀出,实施拦截的权力感到头痛。

  10日,一位代表20个伊拉克遇害者家庭的律师呼吁,就英国士兵杀害伊拉克平民事件进行独立调查。英国国防部则承认,此类事件调查的实际数目差不多相当于布莱尔首相对议会承认的两倍。

  此次争论中涉及的英国士兵被指控在一次缉捕行动中,非法杀害一名伊拉克平民。但在英国皇家宪兵进行调查后,这名士兵的指挥官认为他没有责任,并撤销了起诉。然而军方的检察机关认为这个案子存在疑点,并将其交到了总检察官的手中。

  因为在海外犯下杀人罪的英国公民同样可以在国内受到指控,这名士兵依然有可能被送上英国的刑事法庭。如果戈德史密斯爵士将此案送交法庭,无疑将对军方阻拦此类诉讼的权力提出了挑战。

  下个月,英国高等法院将举行听证会,决定是否启用《人权法案》要求政府对士兵非法杀害伊拉克平民事件进行调查。上个月,布莱尔曾表示发生了33起伊拉克平民被杀事件。而6月8日,英国武装部队国务大臣英格拉姆承认,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了75起。(席雪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