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003年世界军费9560亿美元 美国日本分列前两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6:4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6月9日,世界权威的军控研究组织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发表2004年鉴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世界各国的军费开支出现了大幅度上升,达到了9560亿美元。其中由于对伊拉克和阿富汗发动的军事行动以及在其他地区进行的反恐战争,美国的军费开支占了全球的近一半。

  *** 全球军费去年激增11%

  SIPRI表示,2003年军费开支出现了“显著的增长”,与前年相比增幅高达11%,其9560亿美元的具体金额相当于全世界国内生产总值的2.7%。虽然这些钱有效支持了战争,但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依然存在。年鉴作者之一、该所研究员伊丽莎白·舍恩斯表示,2003年军费开支水平“已经非常接近1987年冷战高潮时的军费开支了”。

  在2003年全球军费开支排行榜中,位居首位的仍然是美国,其军费开支占了总数的47%;紧随其后的是日本,占5%,排在三四位的分别是英国和法国,各占4%。其余153个国家的全部军费开支占了剩余的36%。这一系列数据是根据英国著名军事刊物《简氏防务周刊》提供的评估意见得出的。

  *** 反恐和伊战使美国军费激增

  美国2003年军费之所以激增,主要是因为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事和其他地区的反恐战争造成的。在伊拉克战争中,大约25万美军部队的迅速进攻,加上大量空中海上地面高精度武器的火力支援,使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在很短时间内就被推翻,但五角大楼也必须为这种快速胜利付出高额的账单:自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会已批准为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和重建行动拨款1600多亿美元。为了安抚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等一线部队的士气,布什政府还提出向士兵支付每月数百美元的特别津贴。

  根据美国总统布什2003年签署的总额高达4013亿美元的《2004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全球反恐战争将是未来美军的主要备战方向,这就意味着美军必须围绕着反恐这一新的作战中心来提高部队训练水平,更新武器装备等等。白宫甚至向国会递交了单独的补充拨款方案,来为美军全球反恐行动提供资金援助。而事关反恐的各项开支领域,如反渗透系统、爆炸处理系统、生化武器探测系统、水域巡逻装备、区域指挥系统、大众预警系统和单兵防护装备等等,也都得到了丰厚的资金支持。

  在2004财年美国军费中,用于军人日常开支的费用为985亿美元,作战和维持经费为1159亿美元,而采购包括F-22“猛禽”战斗机、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C-17运输机,以及各类精确制导武器在内的先进武器装备也将花去美国纳税人将近750亿美元。此外,为了保证美军新一代F-35战斗机,以及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等技术研发项目的顺利进行,五角大楼还提供了超过650亿美元的资金。

  不过在肯定美军致命打击高效率的同时,SIPRI在年鉴中指出,美军对伊拉克的战后占领仍然是一片混乱,并警告说伊拉克目前的不稳定局势在未来仍将继续,并有可能引发其周边国家的内战。

  此外,伊拉克战争对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以及反恐问题的影响将是难以评估的。在伊战之后,很多国家虽然明白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成本和危险进一步变大,但为了避免成为美国“政权更迭”行动的牺牲品,还是会决定谋求可靠的武力威慑力量。同样,伊战使国际恐怖主义在伊拉克开辟了新的战线,并引发了阿拉伯世界对美国的不满情绪。

  *** 日本高额军费用于防导防恐

  在日本政府发布的年度防卫白皮书中,恐怖主义连续第二年成为主题之一。在日本的战略思想中,朝鲜可能拥有的核武器和导弹威胁是日本最大的安全威胁之一。此外,虽然日本受到外部侵略的可能性很低,但弹道导弹技术的扩散,加上恐怖主义的肆虐,日本认为原有的战争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即将重点放在应对导弹和恐怖袭击威胁上来,并不断提高自身迅速而准确的应变能力。

  特别是去年日本通过《有事三法案》之后,日本自卫队已获准向伊拉克等依然处于战争状态的地区出兵。为了适应自卫队海外军事行动的需要,日本的武器装备继续向大型化、远程化、高技术化方向发展。在2004财年中,日本陆上自卫队将继续采购数百枚先进的地空和反坦克导弹;在驱护舰总数达到100艘之后,先进的“高波”级等配备“宙斯盾”相控阵雷达的驱逐舰和护卫舰将仍是海上自卫队采购的重点;空中自卫队也将继续获得升级F-15J战斗机和E-2C预警机的经费。

  对于和美国联合开发导弹防御系统,日本态度十分积极。在2004年国防预算中,日本导弹防御系统预算将达到1000亿日元。自卫队将为此在东京附近配备美国最先进的地对空“爱国者先进能力-3”反导系统,还要在“宙斯盾”驱护舰上搭载“标准-3”型防空导弹。从2007年开始的未来4年内,日本计划构筑起由4艘“宙斯盾”驱逐舰和4支导弹部队组成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日本大力发展先进武器装备,无疑将进一步推动其防卫力量由“本土防御型”向“海外攻击型”转变。

  *** 生物武器威胁大大增加

  SIPRI同时警告说,生物武器,特别是针对人类基因武器的研究,将使生物武器的种类进一步扩大。年鉴指出:“现在研究人员能够自由接触人类基因测绘结果数据,以及包括致病基因在内的大量基因数据。这是一种很重要的科学研究资源,但如果使用不当的话,将对世界造成非常严重的威胁。”该所研究员理查德·居特里也警告说,虽然目前还没有发现具体案例,但描绘人类基因图谱,寻求治疗类似心脏病或神经疾病药物的研究工作也有可能被恐怖分子利用,被他们用来发动更致命的袭击。

  居特里举例说,目前科学界正在研究的生物调节机制就很可能成为未来生物战争的新途径。从理论上来看,在战场上散布新的生物调节药物,将使敌方全部战斗人员陷入昏睡状态而无法抵抗,从而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他说:“到那时你就能赢得一场不流血的战争,因为敌人士兵都在散兵坑里睡觉呢。”(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