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在阿工程在血色中前行 公司邀排雷专家伴相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6:36 东方早报

  杨嘉辉

  战火刚刚平息、食品短缺、物资匮乏,历经沧桑的阿富汗百废待兴。作为邻国,中国一直非常重视对阿富汗的人道主义援助及战后重建工作。阿富汗局势再度恶化,随着11名中国人遭遇恐怖袭击身亡后,在阿中国人的安全问题也受到国人的关注,特别是正在那里参与阿富汗援助工作的中国公司员工的安全。

  坦克枪警巡弋街头

  中兴通讯公司负责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项目总代表彭爱光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富汗当前的安全形势非常险恶。”

  为了开拓海外市场,实地调查跟踪情况,彭爱光被派到阿富汗进行考察,期间不定期地往返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由于多年的战乱,阿富汗本来就相当落后的模拟有线电话系统基本破坏殆尽,不但城市之间无法通讯,就是城市内部也很难打通电话。中兴通讯公司在塔利班时期在坎大哈安装了程控电话系统。不过据彭爱光介绍,“目前中兴通讯对阿富汗还在考察阶段,只有四五个阿富汗当地人在工作。”但是彭爱光已经感受到当地的紧张气氛——街头坦克巡弋,随时随地都有政府派的持枪保安在维持安全工作。

  除了前政权的塔利班阵地阿富汗南部和东南部地区,首都喀布尔和北部地区相对来说比较安全。每次抵达阿富汗进行考察时,彭爱光都下榻在中国人开的饭店,虽然吃的住的都还算可以,但是和国内毕竟不能同日而语,只能算是温饱水平。

  彭爱光认为,目前阿富汗政府对中国企业的援助工作还算配合,如果觉得当地安全状况有问题的话,可以自行向政府申请阿富汗当地的安保人员维持工作。据悉在这次昆都士发生的中国人恐怖袭击事件中,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雇用的保安就是阿富汗人,而且有1名保安在枪战中身亡。

  总的说来,彭爱光在阿富汗的生活比较正常。抵达后会和中国大使馆联系,平时也会和其他中国援阿公司联系,一起吃饭聊天。包括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在内,还有很多中国公司在阿富汗有项目,主要是共和国医院、通讯、水坝和公路等建设。彭爱光认为这次恐怖袭击的原因是,9月阿富汗政府将举行大选,为了阻止大选正常进行,塔利班可能会使尽手段制造动乱。

  排雷专家随队出发

  帕尔旺水利工程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北,是我国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援建的,对阿富汗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但该工程在阿富汗战火中破坏严重,导致灌区大部分土地荒芜。帕尔旺水利工程修复项目一期工程是中国在阿富汗战后重建中援助的第一个大型项目。

  广东新广国际集团经商务部公开招标,击败其它8家竞争对手,担起这项重大使命。据介绍,一期修复工程投资1000万美元,工期两年,主要是修理发电机机械设备、修复受损坏水坝、更换闸门等。

  然而阿富汗恶劣的安全状况注定着这一行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修复工程4月开工,新广集团仅用8天就完成人员选派及各项出国手续。先遣组组长蔡安生说,从技术上讲修复帕尔旺水利工程难度不算高,但阿富汗局势未稳,恐怖活动时有发生,在这种环境下实施工程是一种挑战。他表示,家人虽然有些担心,但都表示了极大支持。

  新广集团负责人透露,虽然帕尔旺水利工程及其周边地区早已经过德国专家排雷,但工程开始后仍将带去中国的排雷专家。据介绍,广东方面将陆续派出超过30名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赴阿。而具体施工人员则在当地招募,高峰期预计有超过1000人同时施工。

  无独有偶,此次遭到恐怖袭击的中铁十四局也必须忍受如履薄冰的排雷工作。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的海外分公司于2003年10月中标阿富汗北部昆都山原有公路的修复改造项目,受当地安全形势和生活条件限制,施工环境十分艰苦,有些地段需要一边排雷一边开展工作。

  集团公司有关工作人员说:“针对阿富汗目前的局势,我们公司曾多次对驻阿富汗的员工进行安全教育,请专家讲授排雷知识、提高安全意识;海外项目部也制定了相关的措施,严格管理。”袭击前的一个晚上,该公司在阿富汗的施工车辆从拌合站返回昆都士的途中曾遭到过一次枪击,不过那次并无人员伤亡。

  中亚订单吸引目光

  新广国际集团副总经理孙建雄说,长期以来,广东对外工程劳务输出在中亚是一片空白,此番第一次进入阿富汗意义深远。广东要“走出去”,阿富汗及伊拉克重建带动的众多工程订单是其中一大关注焦点。彭爱光也表示,他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地区进进出出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只要时刻注意安全问题,问题还不是很大。为了开拓公司海外市场,援助阿富汗,他还是会留在这里继续他的工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