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为和平和祖国荣誉而战的中国驻刚果(金)维和工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4:34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特刊:“蓝天下和平鸽在飞翔”——记在刚果(金)艰苦战斗的中国维和工兵 (记者 费茂华 毕建忠 王晓郡 )

  6月6日,从刚果(金)东部城市戈马北部的鲁丘鲁地区传来消息说,一队南非维和士兵遭到伏击,有2人被打死,11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我们怀疑死去的这两个南非士兵曾和我们有过一面之缘。

  今年5月初,记者在采访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戈马先遣队的时候,曾经造访那一个地区,当时中国工兵分队一个24人先遣队在那里为这些后来遭遇伏击的南非士兵修建营地,曾和这些南非士兵同住一个营地,大家一起快乐地生活、工作。他们曾为我们站岗,也曾对着我们的镜头欢笑,还让我们帮助修理过一个旧相机。仅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们中的两个就和我们天人永隔,也许稍微让我们感到些许安慰的是:中国工兵的先遣队就在袭击发生的几天前因为任务完成而撤出,从而幸免于难。

   在刚果(金)东部子弹纷飞的天空下,中国工兵依旧坚守着自己的营地,等待联合国的指令,同时也坚守着对维和事业许下的诺言

  危险时刻在身边

  眼前的一切,让记者想起一个月前记者走进驻刚果(金)中国维和工兵的营地,感受和记录了他们那种交织着伟大与光荣、繁琐与艰辛生活的日子。

  “蓝天下和平鸽在飞翔,来自万里长城的故乡,跨过高山越过重洋,和平之旅英姿飒爽。蓝天下和平鸽在飞翔,它飞到硝烟四起的地方,排除雷阵架起桥梁,和平之旅威武刚强,牢记伟大祖国的重托,不负家乡父老的厚望,那和平的橄榄树哟,在刚果金的土地上生长……”唱着这首由战士们自己创作的《维和工兵之歌》,2003年4月,来自中国总参某部工兵旅的175名官兵,走进了距离中国万里之遥的刚果(金),成为中国第一支走出亚洲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部队。

  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下属的戈马先遣队,4月23日进驻到距离戈马75公里外的鲁丘鲁地区,根据联合国的计划,中国工兵负责为即将派驻到这里的300名南非士兵修建一座军营。

  鲁丘鲁地区几乎就是乌干达、卢旺达和刚果(金)三国交界处,情况非常复杂。更要命的是,这里还是刚果(金)两支反政府武装势力范围的结合部,小规模的武装冲突持续不断,这也正是联合国准备在这里派驻一支战斗部队的原因。

  “大前天晚上,就在这里发生了武装抢劫,”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副指挥张立立指着一个我们刚刚路过的村子说,随后他转过身子把手指向公路下面,“而那里就是我们的营地。”

  4月29日,一群至今仍然不知道身份的武装分子洗劫了这个村子。第二天中午,同样的洗劫重复了一次,一个村民的腿被子弹打断,随后,这些武装分子便人间蒸发了。这一系列的事件,使中国工兵营地上空陡然阴云密布:要知道,在这个营地工作的24名中国工兵仅携带了两支自动步枪和一支手枪,而且营地周围仅有简单的铁丝网防护。虽然有30名南非士兵负责整个营地的安全,但他们并没有在中国工兵营地的一侧设立任何岗哨和防御工事。

  “在这种气氛下工作,你们心里怎么想?”我们问张立立。

   “这对部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张立立不假思索地答。

  每天都变成节日

  一天晚上9点多钟,在几个战士的邀请下,我们来到他们的“澡堂”参观。走出营地200多米后,在一盏应急灯的照耀下,三个穿短裤的战士正在把一盆水从头上浇下来。原来,这个“澡堂”就设在附近村庄里的一眼水井旁。中国工兵来到这里后,帮助村民们整理了水井,并在周围挖了排水沟,改造成一个没有围墙的简单“澡堂”————联合国只供应每个维和士兵每天3升净化水,这些水只能勉强满足饮用和做饭的需要,至于洗漱,则只能靠这眼水井。

  这绝对是一幅让人大跌眼镜的画面————当三个中国工兵正在冲凉的时候,在离他们三五米的地方,居然密密麻麻地围满了黑人。

  “他们每天都在这里看我们洗澡,赶也赶不走,”一个正在冲凉的战士无奈地对我们说。就着应急灯发出的微弱光线,我们似乎看到这些当地人眼中闪烁的那种直勾勾的崇拜的光芒。

  就在我们欣赏“澡堂”胜景的时候,不远的村庄里再次响起了枪声。

  第二天在工地上,我又看到了那种崇拜的眼神。早上6点就已经有数十人聚集在中国工兵的营地周围参观,人越来越多。

   “最多的时候有上千人,”鲁丘鲁营地的参谋黄术保说。黑压压的人群聚集在中国工兵的施工现场,惊奇地看着中国工兵的推土机、挖土机和装载机往来作业,嘴巴张得很大。为了不让施工机械误伤这些崇拜者,每天都要有几个战士维持秩序———中国工兵的到来使每天都变成节日。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中国工兵分队的总部刚果(金)东部城市布卡武附近的中国半岛。这个伸进基伍湖的半岛因为驻扎着中国工兵而被联合国命名为“中国半岛”,每天都有数十个当地人聚集在中国工兵分队总部的大门口,痴痴地呆望着站岗的中国工兵以及大门里的一切。在每天早晨的队列训练后,营地铁丝网外经常会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毫无疑问,中国工兵正成为当地人心目中的新偶像。

  “你们中国人都是好人”

  显然,中国工兵赢得当地人崇拜,原因不仅仅是他们高超的专业技术,更由于他们用严明的纪律和严整的军容风貌建立起的良好形象,这些都已经成为中国工兵的鲜明标志。

  而与其他维和部队相比,中国工兵在管理上最特殊的一点就是封闭式管理。“为什么要实行封闭式管理?首先,布卡武的局势非常复杂,和我们驻扎在一起的乌拉圭部队、南非部队都因非工作时间外出而出过问题,造成人员伤亡,”工兵分队指挥郑延钦说。

  管理只是一个层面,在更深的层面上发挥作用的则是维和战士的自我约束———这是以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为基础产生的力量。“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刚果(金)的土地上迎着朝阳冉冉升起的时候,一种亲切而庄严的民族自豪感就会从我的心底油然而生,”战士耿红伟说。

  国旗不仅仅飘扬在中国半岛的上空,也在每个士兵的身上————每一个中国工兵的左肩上都有一个鲜红的国旗标志,右肩则是蓝色的联合国标志:这面巴掌大的国旗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这些士兵,他们代表着中国军人,代表着中国。

  “在你们走出国门、踏入异国之时,首先要想到我们的祖国,更要想到自己是一名中国军人,为了祖国的荣誉和国家的尊严,要严格要求,文明行事,树立中国军人的形象,要让外国人看到我们中国军队的强大和尊严,”士兵王柱的父亲在儿子出发前的一封家信中写道。 正是在这样的教导和鼓励之下,中国工兵不仅以“中国速度”“中国质量”获得了联刚团总部和其他维和部队的赞誉,也以中国军人的风采,征服了驻地刚果人的心。

  刚刚卸任的联刚团司令迪亚罗少将的评价:“中国工兵出色的专业技能、过硬的作风给我本人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给联合国的维和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我对他们完成维和任务不持任何怀疑。”

  而下面这个事例也许能够表达刚果人对中国工兵的感受。2003年12月28日下午,中国工兵在接到乌拉圭警卫排发出的附近发生严重车祸的报警信号后,5分钟之内就赶到了现场,为受伤的当地群众进行了紧急救护,并随后送往附近的布卡武医院,就在所有伤员都得到妥善安置、中国工兵同当地群众告别之时,一个当地男子突然用汉语说:“你们中国人都是好人,谢谢你们!”

  “我为伟大祖国而自豪”

   维和是一种纯粹的奉献吗?当中国工兵准备奔赴刚果(金)的时候,没有人会怀疑这一点,然而,一年之后,一种强烈的震撼激荡在所有人的内心深处。

  “我来到这个国家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经过多年战乱,刚果(金)可说是民不聊生,没吃的,小孩子没学上,整个国家一片混乱,武装抢劫随处可见,民众的生命财产没有保障。见到这种情况,我感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多么需要稳定!”工兵分队的副指挥陈强在谈起维和感受时感慨万分。

  中国工兵驻扎的布卡武是刚果(金)力量最强大的反政府武装———刚果民主联盟的大本营,多年来,这里的人民一直在战乱中呻吟。“有一次,我们的战士去执行任务,路过一个村庄,里面全是女的,没有一个成年男性,”工兵分队的宣传干事杨锡佐跟我们讲起这样一个故事,“在刚果(金)内战的时候,这个村庄遭到过武装分子的洗劫,他们杀死了所有的男人,然后把所有女性都强奸了。” 另一位宣传干事梁志兵在一篇文章中表达了自己最强烈的维和感受:“当我置身于这片战乱土地的时候,当我想起万里之遥伟大祖国繁荣景象的时候,油然而生的,是那种民族的自豪感,我为我能生长在伟大祖国而自豪。” 可以相信,这些感受将深深铭刻在每个战士的心灵深处,并引领他们高唱凯歌归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