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苏江都市市委书记袁秋年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4:05 中国国防报

  地处江淮之滨的江苏省江都市跨入“全国经济百强县(市)”行列后,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也水涨船高,多项工作受到上级军事机关表彰。该市市委书记、市长、市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袁秋年带领“一班人”以加快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强烈意识,与时俱进推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跨越式发展,在这片热土地上书写了兴武强兵新篇章。

  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国防意识

  2001年9月15日,袁秋年主持召开市委常委议军会。“今天是全国第一个国防教育日,我们不能忘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野蛮轰炸我驻南联盟大使馆的严重挑衅和霸权行径,要永远牢记国无防不安的道理……”袁秋年的这番开场白,让与会领导陷入沉思。经过袁秋年的努力,议军会制定出台了加强国防教育基地建设、建立国防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等17条措施。

  “领导干部不仅要具有丰富的经济头脑,还要具有强烈的国防意识。”这是袁秋年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年来,袁秋年坚持做到有关国防建设的重要新闻必看必读,每次党政领导干部国防教育课必到,自觉用江泽民国防与军队建设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在他的支持下,该市去年依托市委党校成立了国防教育学院,将国防知识纳入领导干部必学必考内容,前来接受国防教育的党政干部累计达3000多人次。市委常委会研究制定《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考核细则》时,袁秋年又提议将党管武装工作做为重要内容纳入考核范围,考评分数由原先的6分提高到10分。此举极大地激发了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履行国防职责的责任感。

  许晓轩革命烈士故居坐落在该市老城区,进出巷道狭窄,大型教育活动难以开展。去年3月,袁秋年协调有关部门投入1000多万元,重新规划建设故居周围道路,使这一国防教育基地较好地发挥了阵地作用。在袁秋年的关心下,江都市近年来采取政府投资、民间捐建等手段,先后新建扩建了郭村保卫战烈士纪念碑(馆)、渡江英雄纪念塔等15个国防教育基地。同时还不断开拓国防教育的新阵地,在曹王林园场建起了“现代国防教育园”,在公共场所设置了一批固定标语和宣传灯箱,在新闻媒体开辟了国防教育专栏,有效促进了国防教育的落实。

  兴武强兵重在解决具体问题

  面对市场经济的新形势,袁秋年深刻认识到,建立健全完善的训练经费保障机制,是确保民兵工作顺利开展的一个关键环节。针对全市民兵工作实际,江都市出台了《江都市民兵军政训练费统筹办法》。然而不久,这些举措随着推行农村税费改革遇到新情况。对此,袁秋年又和市委“一班人”及时研究制定新措施,民兵训练经费由市镇两级财政共同承担。江苏省《民兵预备役工作条例》下发后,袁秋年严格执行文件精神,并专门形成常委会议纪要,明确要求将民兵训练经费纳入市财政保障范围。

  市委书记、市长两职一肩挑后,袁秋年无论工作多么繁忙,始终把武装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去年底,人武部召开党委民主生活会。袁秋年早早调整工作安排,认真进行了准备。他在会上动情地说道:“我既当第一书记又任武委会主任,兴武强兵的意识应该更强,工作应该抓得更到位。”

  为加强国防动员工作,袁秋年主持召开了国动委暨人民武装委员会全体会议,亲自检查国动委下设的8个办公室专(兼)职人员、办公场所、办公经费和工作制度落实情况。该市国防动员工作很快走在了全省前列,被南京军区表彰为“国防动员工作先进单位”。

  为加强和改进城市民兵工作,袁秋年和人武部领导一道深入城区企事业单位和街道,搞调查,抓试点,研究制定《关于城区民兵工作调整改革的意见》,在城区企事业单位新组建了17个基层人武部,组建了第一个社区民兵连,并成功地将民兵组织向交通、通讯、供电、卫生等行业延伸,向城区科技密集型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拓展,向街道社区深入。

  去年,袁秋年发现部分乡镇在机构改革中没有落实专武干部编制,就立即召集人武部、组织部、人事局负责人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有效解决了专武干部的来源、培训、交流、待遇和奖惩等问题,并使基层武装部长全部进入同级党委。

  基础设施建设要着眼未来需求

  江都市进行旧城改造,有关部门把政府行政中心大楼和人武部办公楼统一进行设计规划。

  看罢工程预算报告,袁秋年没有立即批示,而是召集人武部领导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无论是抓工作还是搞建设,都要坚持高标准创一流。设计建造人武部办公大楼,也要有超前眼光,要着眼新军事变革的需求。”袁秋年同时指出,人武部办公大楼要增加作战指挥功能,与市人防办合建,资金缺口由市财政解决。为了确保工程按时动工,袁秋年又召集市计委、土地、规划、城建等部门负责人召开协调会,减免了相关费用100多万元。

  2001年底,袁秋年得知人武部想建机关局域网,但苦于经费短缺。他当即指示有关部门:“人武部指挥自动化建设是关系到国防建设的大事,马虎不得,所需资金由市财政支持。”针对人武部作战室设施简陋、科技含量不高的实际,该市又拨出专款用于作战室改造和提高人武干部科技素质。为加强民兵武器弹药库的安全工作,袁秋年还积极协调市财政拨款建成了集电子监控、报警、监测于一体的全天候控制系统,受到上级军事机关的好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