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刊披露里根当政时制订秘密反苏战争计划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3:5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1日电 美国《新闻洞察》杂志刊文披露出前总统里根制订秘密反苏战计划的内幕。

  曾在里根手下就职的前白宫高层官员向记者透露说,里根在担任总统期间制订了一系列庞大而空前的计划,包括秘密行动和经济战等,在削弱苏联对东欧控制力和打击苏联经济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些计划存在于1982-83年的绝密级国家安全指令文件中。

  在“第32号国家安全决策指令”(NSDD-32)文件中,里根批准国家安全委员会暗中支持波兰的一些反苏团体,如“波兰自由联盟”和“团结党”等。

  在NSDD-66文件中,里根制订了三管齐下的战略方针,从技术、贸易、贷款这三个对苏联经济至关重要的方面下手,向苏联打一场庞大的经济和资源战争。其中最重要的目标是切断苏联从西方购买先进技术的渠道,打击苏联的石油工业。

  内部人士透露说,秘密行动还包括很多方面,如扶持阿富汗境内的穆斯林游击队来抵抗苏联驻军,鼓励伊斯兰圣战分子在苏联领土上发动袭击等。

  早在1994年出版的《胜利》一书其实就已经披露出这些计划中的部分内容,但该书当时没有得到任何人的关注。该书作者彼德·施维泽为斯坦福大学学者,他向记者表示,里根秘密反苏战计划中的许多方面根本没有与国家安全委员会进行过商讨,里根只征求了两位CIA局长威廉·凯西和比尔·克拉克的意见,这两人是他的挚友。一位前白宫官员评论这三人组成了一个“口风很紧”的小圈子。

  在渗透波兰的问题上,凯西与以色列情报官员进行了重要会晤。在美方同意增加财政援助后,以色列同意美国特工使用摩萨德苦心经营的“绳梯”,从阿尔巴尼亚进入波兰,然后再向东直插苏联的心脏。所谓“绳梯”,是指以色列情报部门建起的秘密通道,把从苏联境内搞到的情报及搭救出的反政府犹太人偷运出苏联。

  上世纪80年代,凯西还频繁与梵帝冈官员进行接触,迫不急待地榨取有关波兰反苏组织的一切详细情报。

  一些战略部门官员还透露出惊人消息,里根的这些秘密行动对象不仅限于苏联和东欧国家,甚至还包括美国认为的对莫斯科态度“温和”的西方盟友。

  例如,当时里根的强硬派白宫与西德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之间关系紧张。1981年白宫实施了一项绝密计划,打算端掉社民党的施密特,用基民盟的赫尔穆特·科尔来取代。在美国眼中,科尔更为反苏,更为保守。计划实施的细节无人知晓,但结果是科尔于1982年成功就任西德总理。

  另一起事件也应当引起公众的兴趣。当时的美国国防部长卡斯珀·温伯格于1981年10月15-19日首度访问瑞典国防部。瑞典高层官员拿出一些图表和行动报告给温伯格看,这些文件详细表明了苏联和华沙条约国潜艇违反国际法向瑞典军事海域渗透的情况。此次访问之后的10月27日,苏联一艘Whiskey级潜艇突然在瑞典某海军基地“搁浅”。

  当时瑞典对北约的“潘兴-II”导弹及陆基巡航导弹研制计划举棋不定,担心这位挑起苏联和东欧国家的不安和愤怒。

  有人说,温伯格在会议上与瑞典方面讨论了设陷阱捕获一艘苏联潜艇的计划。据称,美国当时拥有的先进技术可以操控苏联潜艇的仪表,使它们显出错误的读数,之后将潜艇引至陷阱之内。苏联潜艇被捕获一事使瑞典吃了定心丸,从而坚定了反苏的态度。这无疑是里根政府宣传战的一次巨大成功。

  里根政府经过研究发现,打击苏联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是将目标集中在苏联的石油工业上。1983年初,美国财政部在凯西和温伯格的督促下完成了对石油成本的计算,得出结果显示美国能拿到的原油最低价格为每桶20美元,当时国际市场价格为30美元。如果拉低石油价格,美国每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就能提高一个百分点,而“苏联经济将遭受毁灭性”打赌。不久后,美国高层官员与沙特石油部长在日内瓦会面。会后,美国宣布把石油进口量从每天22万桶降到14万5000桶。1983年2月,沙特驻美大使与包括凯西和温伯格在内的美方高官会面。之后,沙特突然宣布大幅增加石油产量,世界石油价格急剧下跌。到1985年8月,沙特的产量已经从每天20亿桶增加到90亿桶。一些美国官员称,油价下跌对苏联的影响是“灾难性的”。难道沙特甘愿承受油价下跌带来的损失吗?当然不会。美国想出用炒汇手段帮沙特兄弟的忙。里根政府一方面施加影响操纵国际汇市,沙特则将外汇储备中的比利时法郎换成英国英镑,之后再从英镑换回比利时法郎。这样一来一去,沙特就赚到了上百亿美元。(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