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某试飞团试飞新歼、强、歼轰飞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1:18 空军报

  空军某试飞团飞行一大队担负着所有国产新型歼击机、强击机、歼击轰炸机及航空发动机的鉴定定型试飞任务。几十年来,他们先后完成了xx个机型的国产战机和x个型号发动机的鉴定、定型试飞,近几年又出色完成了多项国家重点攻关项目。

  2002年6月,一大队被空军授予“英雄试飞大队”荣誉称号。今年4月30日,该大队被评为第五届全军十大学习成才先进单位,受到总政的通报表彰。6月初,笔者迎着灿烂的阳光来到这个英雄辈出的大队,走进了这批英姿勃发的试飞员中间。

  瞄准前沿 完善试飞理论方法

  一大队在多年的试飞实践中深刻体会到,要想出色完成科研试飞任务,为航空兵部队提供更多优质的新装备,必须始终瞄准世界航空科技发展的最前沿,不断完善、创新试飞方法和理论。今年以来,他们以科学、优质、安全、高效为目标,大胆探索新的试飞方法和手段,采取提前准备、科学地降低能见度标准、实行型号技术负责人制、加强试飞技术交流和量化管理,将心理学引入试飞过程等方法,使试飞效能迅速提高,屡屡刷新单日飞行架次、周飞行架次纪录。

  一大队结合每一个重大课题的试飞任务,成立科技攻关小组,采取新老搭配、联合有关专家等方法,不断探索新的试飞技术和理论。此外,他们还借助驻地航空科研厂(所)科技人才密集的优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法,使试飞员及时掌握航空领域的最新动态和尖端技术。为全方位提高试飞员的理论技术水平并实现试飞资源共享,他们每年都进行学术交流和试飞论文评审。

  通过试飞方法与理论的创新,一大队目前已取得一批阶段性科研成果。他们结合多年的试飞体会,编印出3本约10万余字的科技练兵论文集,并在《航空力学》等国家级权威航空杂志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有5篇获奖。他们编写的《新机航空电子系统试飞手册》和《发动机试飞手册》已被成功运用到新机试飞中。他们借鉴外国试飞员培训方法,结合我国试飞现状编写的《试飞员培训大纲》,使试飞员的培养走上了系统化和正规化轨道,极大地缩短了试飞员成长周期。

  着眼发展 勇攀试飞科技高峰

  一大队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战斗集体,试飞英雄王昂、滑俊、黄炳新等都出自这个大队。大队党支部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结合正在开展的“空军战斗精神”教育,在全大队开展了“讲试飞历史、学试飞英雄、做试飞尖兵”活动。通过请老试飞员回大队讲传统、参观团荣誉室等形式,使试飞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加快新一代战机装备部队的步伐,并使我军的试飞技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作为试飞员,尤其需要培养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像英雄前辈那样,以大无畏的精神完成高风险的试飞任务。

  面对“急、难、险、重”的试飞任务,大队的试飞员们以“多飞一次风险,让部队少一份隐患”的实际行动,吹响了奋勇攀登试飞科技高峰的号角。在某型新机试飞中,大队长邹建国遇到了14次意外空中停车,凭借百倍的勇气和过硬的技术,他次次化险为夷,被战友们称为“空中开车大王”。试飞员张旭在进行空中弹射救生试飞时,冒着生命危险,成功地完成了“水平、俯冲、滚转、俯冲拉起、倒飞、大速度”等6种状态下的空弹试验,不但使我军战机飞行员的生命在危急时刻有了更可靠的保证,也使我国的弹射救生技术迈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敢于创新 锻造一流试飞人才

  近年来,一大队紧密结合试飞任务特点,确立了“一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成为专家、学者型的复合试飞人才”的培训目标。他们提出,新一代的试飞员不仅是飞机的驾驶者,更要成为飞机真正意义上的“主人”。试飞员不但要百分之百地完成要求的试飞课目和数据,还要主动地去发现设计中未能预测到的问题,具有分析故障原因、提出改进建议的能力。大队多次邀请航空知名专家授课,并经常安排试飞员与地方科研人员进行学术和技术交流。在团里的帮助下,大队还积极创造条件,与地方航空院校一起建立起“硕士试飞员培训基地”,分期分批培训年轻一代试飞员。

  付出终有回报。目前,一大队一批专家、学者型的试飞员已挑起了大梁。在某新机的试飞中,特级试飞员李存宝意外遭遇发动机停车、显示屏数据混乱等3个一类风险故障的叠加,安全着陆后,他通过对故障的认真分析研究,提出数十条修改设计意见,受到设计专家的赞扬。现在,大队新一代试飞员的综合试飞能力明显提高。他们培养的3名国际试飞员都精通两种外语,都能在试飞中发现新机设计中深层次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能在先进战机上进行尾旋试飞,完成如“眼镜蛇”、钩子机动等超常规机动;每年在专业理论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成为“知识、学者、专家”型的新一代中国空军试飞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