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太平洋最大毒窝被端 缴获价值高达8亿美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1:01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斐济警方在澳大利亚警察和新西兰警方的配合下,9日在斐济首都苏瓦附近捣毁了南半球最大的冰毒加工厂。斐济海关和警方已经对这个加工厂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监控,由于担心这个加工厂内使用的化学原料会引发爆炸,9日,三国警方最终决定展开联合行动。在这次突袭行动中,警方当场逮捕7名罪犯,缴获总价值达8亿多美元的冰毒成品和毒品加工设备等。

  斐济的首都苏瓦附近是一片工业区,区内公司企业众多,平常总是一派繁忙景象。在这个工业区内一个不太显眼的角落建有三间并排的仓库,从外表看上去,这些仓库并没有什么异样,然而,谁都不会想到,就在这几间仓库里面,竟然藏有南太平洋地区最大的冰毒加工厂。

  6月9日,这个地区刚刚下过雨,路上泥泞不堪。斐济警方会同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和新西兰警方共46人悄悄进入了这个工业区,为防不测,他们都穿着特殊的防护服。他们慢慢地向三间仓库靠近,在离仓库不远的地方,46名警察慢慢散开阵型,对仓库的各个出入口进行了严密的封锁。从仓库外面可以看到,里面一片忙碌景象,各种设备正在高速运转,装着毒液的大缸汩汩冒泡,7名工人模样的人紧张地添料、装包,墙边还放着许多没有任何标识的袋子。一切准备就绪后,斐济警察总监安德鲁·休斯一声令下,多名警察手持冲锋枪破门而入,没有浪费一枪一弹就将7人全部抓获,警方随后对三间仓库进行了全面搜查,共缴获5千克冰毒制成品,一吨用于制造冰毒的化学制品,还有许多进行毒品生产的设备和包装袋等。

  -毒品价值高达8亿美元

  经过初步估算,警方缴获的这些冰毒成品和化学制品市值8亿多美元,是南太平洋地区迄今为止破获的最大一起制毒贩毒案件。消息传出后,斐济周边国家大为震惊,他们很难想象,南太平洋地区最大的毒巢就在自己身边。

  为成功捣毁这个隐藏在工业区内的冰毒加工厂,警方绞尽脑汁,甚至还派经验丰富的“卧底”打入了这个制毒贩毒集团的内部,获取了翔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为最终摧毁这个冰毒生产基地立下了汗马功劳。新西兰警方负责人拉里·里德说:“这个冰毒加工厂的生产能力如此强大,一旦他们生产的冰毒大批量进入周边国家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为了成功捣毁这个加工厂,我们曾经采取了一些包括安插‘内线’在内的各种手段来搜集它的详细资料。我认为这次三国的联合行动对南太平洋地区的制毒和贩毒集团是一个强有力的打击,因为端掉他们的冰毒加工厂就等于截断了毒品的源头。当然,犯罪集团不会善罢甘休,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警方绝对有能力阻止冰毒进入本国。”

  -毒品辛迪加背后操纵

  根据斐济警方提供的资料来看,这个加工厂只是一个亚洲贩毒辛迪加的下属工厂,其幕后关系更是错综复杂,在南太的其他地区还有可能存在类似的毒品加工厂。

  被警方逮捕的7名罪犯中,有4名来自中国香港,其他3名是斐济人。根据掌握的资料,这个加工厂很有可能是由香港黑帮出钱出人设立的,他们和国际贩毒集团相互勾结,目前警方正在对7人进行审讯,力争获取这个加工厂的具体情况和冰毒分销机构的相关资料。预计他们将在苏瓦接受法院的宣判。

  香港黑帮很早就有贩卖冰毒的历史。2000年下半年,香港警方与内地采取联合行动,摧毁了一个庞大的冰毒集团,抓获了40多名嫌疑犯(其中有一半是香港人),深圳警方现场查获了17吨冰毒,价值约56亿港元,而1999年全球查获的冰毒总量也只有16吨。

  -贩毒集团藏身南太

  世界范围的毒品蔓延泛滥,危害着人类的健康和国际社会的安宁,已成为严重的国际性公害,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然而,根据斐济警方掌握的资料,这个冰毒加工厂生产的冰毒居然行销全世界,而且数目非常巨大,而这又只不过是九牛一毛,世界上还有为数众多的贩毒集团仍然在运作和经营,这些贩毒集团所造成的恶劣影响不容忽视。

  一、南太平洋地区在世界各国的心目中曾经是一片从未被污染过的“圣地”,如今,越来越多的贩毒集团看中了这块地盘,他们把这里当作他们进行犯罪活动的“避风港”,大肆进行毒品制造和交易。毒品生产和交易必然伴随着武装械斗,这将严重影响一些国家的支柱产业———旅游业的发展。

  二、国际贩毒集团在南太平洋地区的纠结将严重影响该地区的安全和稳定,甚至还可能滋生恐怖主义,对世界的安全局势造成严重影响。

  南太平洋地区各国早就认识到了毒品犯罪的危害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在很早之前发出过警告,称南太平洋地区已经成为毒品犯罪的又一个集中地,并呼吁各国采取联合行动,力争消灭毒品犯罪,维护南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冰毒厂与李秋萍有关? 香港警方与内地联手破获的一系列特大毒品案与香港警方正在全力追捕的大毒枭李秋萍都有关联。李秋萍掌管着亚洲最大的贩毒集团,在黑道上有“冰后”的绰号。她原籍福建,后移居香港。早在1988年起就开始制造和贩卖冰毒。上世纪90年代初,香港警方曾经全力追捕过她。1992年,她以企业移民的身份移居加拿大,也引起了当地警方的注意。当警方准备调查她时,她突然失踪,当地法院于是对她进行缺席审判,冻结了她660万加元的资产,并发出全球通缉令。

  斐济警方认为,7名罪犯中的4名香港人与李秋萍掌管的贩毒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个冰毒加工厂很有可能是这个贩毒集团指定建立的,生产的冰毒也由这个贩毒集团负责进行分销。

  -链接

  -冰毒

  冰毒学名甲基苯丙胺,是一种无味、透明的结晶体,外观与冰极为相似,俗称“冰”。

  冰毒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具有很强的精神依赖性潜力。冰毒对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有强烈的兴奋作用,吸食及静脉注射后,吸毒者会感受到较长时间的强烈兴奋,活动过度,情感冲动,使行为失控产生攻击或暴力行为;药效过后,吸毒者就严重抑郁,疲惫不堪,萎靡不振。

  为寻求失去的快感,吸毒者就会再一次吸食。长期滥用冰毒,人的正常生理活动和平衡遭受严重破坏,免疫力下降,常常表现为烦躁、焦虑、失眠、神志昏迷、心率不齐、血压过高、恶心、呕吐,严重的导致疯狂而死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