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八国峰会落幕美国海岛 貌似圆满暗藏分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0:47 新华网

  新华网萨凡纳(美国)6月10日电(记者班玮 谭新木 李学军) 没有恐怖袭击和抗议示威,也没见与会领导人红脸,为期3天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10日下午在大西洋畔旅游胜地美国佐治亚州海岛如此平静地落下帷幕。

  美国总统布什称会议“圆满结束”。这是因为对布什来说,此次峰会正式推出了在中东和北非地区推行政治、社会和经济改革的“泛中东和北非计划”,也就是改进版的美国
“大中东计划”。这一计划的草案今年2月份被媒体曝光后,遭到阿拉伯世界的强烈反对和欧洲国家的非议。为了给计划“美容”,布什政府邀请了部分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参与八国峰会的有关讨论,并在强调解决巴以冲突重要性等方面向欧洲国家作了妥协,改革计划终于出炉。但从欧洲官员近日的表态看,早有自己的中东改革计划的欧洲对帮助美国推进这一计划并不热心。埃及、沙特等重量级阿拉伯国家拒绝与会,也给计划的实施打上了问号。

  峰会开幕当天安理会全票通过美英提交的伊拉克问题新决议。受此鼓舞,美英领导人在峰会上提出了北约向伊拉克派兵的要求,但立即遭到希拉克的反对。布什还希望免除伊拉克绝大部分外债,但法、德、俄领导人一直没有松口。布什在会后记者招待会上对八国集团内部分歧轻描淡写,说八国领导人要操心的事情太多,“实在不能因政策分歧而拒绝合作”。

  除了中东改革和伊拉克重建这两个焦点问题外,八国领导人还讨论了防扩散、反恐、全球经济和援非等问题,并通过了加强全球防扩散机制、加强国际旅行安全和反恐合作、以及在未来5年内主要为非洲培训7.5万名维和人员等行动计划。在巴以冲突问题上,八国集团承诺将努力恢复“路线图”计划的活力。八国领导人还承诺将在7月底之前在多哈回合关键性框架问题上取得进展。在援非问题上,虽然布什这次邀请了6个非洲国家领导人与会,但是他们并没有实现免除全部外债和扩大农产品出口等愿望。南非总统姆贝基说,尽管非洲国家受邀来到海岛,但是“我们还是不招人喜欢的穷亲戚。”

  鉴于不少舆论批评八国集团这个“富人俱乐部”忽视发展中国家利益,八国领导人在今年峰会上还讨论了吸收中国、印度等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加入,或举行包括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内的20国集团首脑会议的可能性,但是会议并没有就此作出决定。

  英国首相布莱尔在会后宣布,明年的八国峰会将在英国的伊格尔斯河谷举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